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港媒看长征七号:高超音速武器或有突破

tebiebaodao 2016-07-09 15:40:04 总第320期 放大 缩小

军事专家认为,6月25日新一代运载火箭成功的首飞表明了中国空间武器领域取得了众多的突破。

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的“长征七号”上携带着13.5吨“货物”——其中90%是这枚火箭使用的特殊的无毒燃料,这种燃料可以用于多种运载工具,此外还有抗风装置、一个缩比返回舱、多枚小型卫星和其他设备。

对于澳门的军事观察人士黄东来说,新华社在子弹型的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西南戈壁区安全着陆后不久拍摄的照片展示了很多细节。黄东说:“这个缩比返回舱与中国的高超音速滑翔式飞行器DF-ZF(“东风-征服”)看上去很像。”

他说,“返回舱的颜色也表明,其使用了一种用于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新型抗热涂层。”

报道称,“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援引五角大楼官员的话称,2014年中国开始测试高超音速滑翔机,其最高飞行速度能够达到1.13万千米每小时,而且可以携带核弹头。一些消息人士称,这种飞行器或将在2020年之前做好部署准备。

上海政法学院的何奇松教授赞同返回舱的保护涂层可以用于宇宙飞船和高超音速滑翔机。他说,在返回舱骤然坠入地球的时候,温度可能高达2800摄氏度,“与卫星和火箭这些发射后不再需要返回地球的‘一次性’飞行器的技术不同,返回舱的保护涂层需要更精密,抗热性更强。”

官方的《中国科技报》援引科学家的话称,这个2.6吨重的返回舱高2.3米,直径约为2.6米,相当于一个“太空穿梭巴士”。

研究人员称,除了在涂层技术方面的成就之外,这个返回舱的测试运行还证实了在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搜集热力学和空气动力学数据的机上系统以及重新返回时的通讯等领域的进步。

何奇松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科学家们锁定返回舱在地面位置的速度,也彰显了更高的导航精度。

返回舱触地之后不久其着陆位置即被锁定,这是因为飞行器上装有一个自动导航装置。何奇松说,这项新技术表明,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精确程度已经达到国际水平。

黄东说,整体而言,此次发射表明中国的弹道导弹技术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能够帮助改进其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和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这些导弹都可能威胁到美国在关岛的军事设施。

黄东说,导航精度和返回舱的保护涂层表明,此次发射的目的也包括检验中国的反导拦截技术。这项技术将帮助中国突破北约的反导系统,并且帮助东风-26命中目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杨保华说,之前的测试推进了中国在15年内拥有一枚重型飞船发射装置的计划,并且表明计划进展顺利。

报道称,目前,中国的火箭能够将约100吨重的有效载荷和飞行器送入太空——足以承担载人登月任务和发射深太空探测器。但是,这种重型飞船发射实力能够将载重量增加到3000吨。

何奇松说,杨保华的话表明,中国将能够赶上美国,将巨型的先进军事间谍卫星发射到距离地球2万千米的轨道。

何奇松说:“那些先进的卫星已经达到了与美国支持其全球地位系统的卫星同等的水平。”

(来源:香港《南华早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