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长征七号到登月有多远?

tebiebaodao 2016-07-09 15:38:50 温如军/ 文 总第320期 放大 缩小

6月25日,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业内普遍认为,中国人“登月”是迟早的事,而长征七号的推出,意味着中国离“登月”又近了一步。

那么,“迟早”到底有多迟?有多早?

长征七号火箭飞天

据央视报道,6月25日傍晚,海南文昌发射场区气象转好,满足发射条件。火箭完成了燃料加注,全新的无毒、无污染的液氧煤油燃料,更加绿色环保。记者在指控中心看到,发射场各系统已经做好了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从这座集科技、生态、环保、人文于一体的现代化绿色航天发射场实现首飞,开启它的全新太空之旅。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离月球又近了一步。

发射前做了什么准备?

记者注意到,6月25日上午,发射场区出现了阴雨天气并伴有短时雷暴,针对气象变化,发射场气象部门临机增加气象会商,同时也相应加大了气象观测的密度,实时对可能给发射场区造成恶劣天气的气象系统和环流形势进行科学比对和分析。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气象室高级工程师郭学文说:“基本上是两小时左右要提供一次预报单,数据分析得更加详细,数据更加密集,由原来十几分钟提供一次数据,现在提高到七分钟提供一组数据。现在天象跟我们原来预计的天气差不多,总体情况还良好,发射窗口满足发射的最低气象条件。”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燃料加注现地指挥员彭博说:“当天上午,我们已经开始了火箭燃料的加注工作,这项工作现在正在持续进行。这次我们采用了全新的无毒无污染的燃料,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将注意压力、温度的变化,确保加注工作顺利进行。”

除了加注燃料有所不同外,此次长征七号火箭发射整体上采用了新的“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和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测试发射技术。在指控中心,发射场通信系统各要素单元,正在对此次发射最新运用的各系统信息传输设备进行最后阶段的检查调试。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通信系统高级工程师司长哲说:“我们的通信系统采用一体化体系架构,建成了信息传输的宽带化、网络管理智能化、服务安全化的通信平台,为测试发射、数据、语音、图像提供安全可靠、实时的传输。”

长征七号有多强大?

记者了解,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也可用于发射人造卫星等其它航天器。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2020年前后建成的载人空间站就要靠它来发射货运飞船。

长征七号的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介绍,作为中国未来航天发射任务的“主力军”,长征七号还将满足载人运载火箭更新换代的长远需求。

记者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得知,长征七号火箭总长53.1米,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个直径2.25米的助推器,助推器长度为现役运载火箭的2倍,起飞重量597吨。采用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实现无毒、无污染。

由于液氧的温度达零下183摄氏度,在研制火箭的试验中,每次低温燃料加注后,试验现场的发射塔就像是个“大冷库”。

虽然看起来是“钢筋铁骨”的大个子,体重几百吨,但火箭体重的90%甚至更多都是燃料。由于燃料重量不能随意增减,为了带更多的“乘客”去太空,减轻火箭自重就成了关键。因此,“长七”火箭外壳很薄,最薄处仅有0.8毫米,和鸡蛋壳差不多,可以说是薄如蝉翼却力量惊人。

它的运载能力为近地轨道13.5吨,太阳同步轨道5.5吨,将中国中型运载火箭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由8.6吨提高至13.5吨,达到国外同类火箭先进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长征七号的总体设计团队也十分“抢镜”:80%以上未满35岁,46%拥有博士学位。

“登月”还需解决哪些问题?

长征五号的研制成功,让中国运载火箭的整体水平将真正进入和美俄并驾齐驱的时代。

不过,全国人大代表、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兼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醒道,新火箭和发射新火箭的海南文昌新发射场,都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检验、磨合,一旦哪一个技术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会影响中国人的登月进程。

此外,与月球探测不同,载人登月另一个需要考虑的是,航天员所必需的“生命保障系统”——食物、氧气和水的再生。这一点在胡浩看来,并没有太大的阻碍,只需要在未来的研制试验中进行更多的磨合。毕竟,自神舟五号等载人航天工程之后,中国的生保系统已经比较成熟。

专家介绍,将来我们要完成登月、深空探测、空间站建设,这些依靠现有的火箭都无法完成。要实现载人登月就需要重型运载火箭,中国目前正在进行重型火箭的相关预研工作。

2017年前后,执行首次月球采样返回的嫦娥五号,其重量将是嫦娥三号的两倍之上。为此,中国推出迄今为止推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一来为完成嫦娥三号任务,二来也是为未来载人登月做准备。

2015年年初,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重型火箭的关键技术研制也已经启动,国防科技工业局已经正式批准重型火箭的关键技术深入研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总体技术,二是发动机技术,从而实现重型火箭起飞推力在“长征五号”大型火箭1000吨的基础上提升至2000-3000吨的目标。

距离“登月”有多远?

火箭的运载能力有多大,中国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太空活动能力也就有多大。

胡浩表示,目前航天界已组织了不少论证,大家普遍认为中国人登月是迟早的事。

据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介绍,中国目前研制规模和技术跨度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于今年下半年首飞,具备近地轨道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的运载能力,与国际上主流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相当,将承担发射嫦娥五号、空间站核心舱以及火星探测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任务,大幅提高了中国进入太空的能力。

而新华社的消息称,中国15年内有望发射重型运载火箭。在目前的设计蓝图中,重型运载火箭箭体直径近10米,全箭总长近百米,运载能力是现有火箭运载能力的5倍多,超过正在研制的美国下一代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可满足未来载人月球探测、火星取样返回,太阳系行星探测等多种深空探测任务需求,保障中国在未来宇宙探索和更大更远空间的话语权。

成功载人上月球的火箭

土星5号火箭是目前人类唯一的载人登月火箭,美国利用土星5号火箭成功发射7艘阿波罗登月飞船,其中6艘成功登陆月球。

土星5号火箭高110.6米,最大直径10.1米,起飞重量为3038吨,起飞推力达3400吨,可将118吨的有效载荷送上近地轨道,或将45吨的有效载荷送入月球轨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