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浅谈中国共产党党心系列专题之六:朴素之心

redianlengkan 2016-07-09 00:30:54 毛 更/文 总第320期 放大 缩小

 

朴能镇浮,素能御躁。拥有一颗朴素之心,就不会生出欲望,就能抵御外界的种种诱惑。所以我以为,在共产党人的党心中,朴素之心不可少。

列夫托尔斯泰曾言:哪里没有朴素、善良和真理,哪里也就谈不上有伟大。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之初,就没有离开过朴素。也正因为拥有这样一颗朴素之心,才支撑着中国共产党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甚至靠着吃草根,走过了漫长而曲折的两万五千里长征。

在所有的共产党人中,毛主席的朴实是最有名的。身为共产党人的最高领袖,毛主席自始至终都过着一种最简朴的生活。无论从自己的着装,还是饮食,或者住处,作为一个政党和一个国家的掌舵人,他所拥有的一切,不会比一个船长的拥有更多。

毛泽东同志对于穿衣从来不提任何要求。他常常是有什么穿什么。为了少做一件衣服,为战争节约些开支,毛泽东的衣服上往往是补丁上缀补丁。

1949年,毛泽东进了北京城,曾在香山双清别墅接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各界代表、知名人士。他在见张澜前,吩咐卫士李银桥说:“张澜先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了不少贡献,在民主人士当中享有很高威望,我们要尊重老先生,你帮我找件好些的衣服换换。”然而,李银桥在毛泽东所有的家当中翻了又翻,找了又找,竟挑不出一件不破或者不打补丁的衣服来。李银桥异常委屈,对毛泽东说:“主席,咱们真是穷秀才进京赶考了,一件好衣服都没有。”毛泽东倒劝慰说:“历来纨绔子弟考不出好成绩,安贫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我们会考出好成绩。张先生是贤达之士,不会怪我们的。”就这样,他硬是穿着补丁衣服见了张澜,又见了沈钧儒、李济深、郭沫若、陈叔通等知名人士,更受到各位民主人士的尊敬。

毛主席的衣服补丁多,毛主席的住处书本多。大家都知道,毛主席的案头上放得都是需要批阅的文件,毛主席的床上放得都是书,毛主席的一生,阅读不止,笔耕不辍。毛主席办公和住宿的地方,除了书以及文件,几乎没有他物。他的办公室和住所大概是全世界国家领袖中最简单的、最质朴的。

这就是朴素之心,精神上的追求高之又高,使得毛主席对物质的欲望降到低之又低。

毛主席的很多言论也是非常朴素的。学问最高的人,也不会觉得毛主席的言论浅。学问最低的人,也不会觉得毛主席的言论深。因为毛主席深深懂得,词藻之神采,以及文学之光华皆寓于纯朴之中,真理也只有通过最朴素的形式才能放射出最耀眼的光芒。

朴素的反义词是奢华、奢侈、豪华、华丽。纵观现在中国某些地方政府机构的办公大楼,有的建筑比美国的白宫还奢华,而政府官员们出入的都是高级餐厅,吃喝的皆是山珍海味。同为中国共产党人,身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毛主席如此朴素,最高级的下饭菜也不过是一碗红烧肉。而如今的很多共产党人却过得如此奢靡。金饭碗成了共产党的干部的代名词。成为共产党的干部,就意味着能用公款或者不花钱就能进入各种高级场所,吃香喝辣,乃至吃喝嫖赌。各种高级会所、餐厅曾经如雨后春笋般从各个大街小巷冒出来,成为很多党干部与经商者钱权交易之所。蒲松龄曾经在《聊斋志异续黄梁》中写道:“声色狗马,昼夜荒淫,国计民生,罔存念虑。”这四句话十六个字活生生成为1992-2012年间很多共产党干部真实生活的写照。夜夜灯红酒绿,日日纸醉金迷。不知长此以往,志气已乱,共产党员艰苦朴素、克勤克俭、安贫乐道、一心为公的精神已荡然无存。

物极必反,在老一辈共产党干部的艰苦朴素之后,迎来了一个穷奢极欲的时代。然而这个奢靡的时代终究结束,一个继续坚持朴素治党的时代终于再次来临。随着各种腐败分子纷纷落马,共产党的干部这种腐败的生活也终于拉下了帷幕。

高尚的道德情操是超越时空的,绝不会因为时间流逝而黯然失色。

50年前,焦裕禄同志匆匆离开了深爱着他的父老乡亲,离开了自己亲手栽下的泡桐树苗,离开了为人民鞠躬尽瘁的工作岗位。但他短暂一生所彰显的道德情操,至今仍照亮着后人奋进的道路,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高度凝练地总结了焦裕禄为人为官所秉持的道德情操——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大道至简,大美无华。总书记的深刻阐释、深情表达,唤起了那段催人泪下的珍贵回忆,引发了历史情景与当代心灵的强烈共鸣。

排内涝、战风沙、治盐碱,县委书记焦裕禄带领全县人民奋战在改天换地、改变命运的最前沿。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袜子补了又补,他却说,“跟贫下中农比一比,咱穿得就不错了。”因为是他的孩子看戏没票被放行,事后他严训孩子,如数送还票钱,还建议县委起草通知,不准任何干部特殊化,不准任何干部和他们的子弟“看白戏”。声声斥责如响耳畔,件件往事犹在眼前。这是焦裕禄艰苦朴素的生活态度、家风家教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不搞特权、廉洁奉公的生动示范。

焦裕禄很普通,“常常开襟解怀,卷着裤管,朴朴实实地在群众中间工作、劳动”,和普通群众并无不同;尽管普通却不平凡,因为他对家人的严格管束、对道德的至高追求,无不体现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对权力本质的深刻认识,对特权思想的坚决抵制。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学习他“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的生活态度,更应效仿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官追求,志在改变兰考落后面貌的为政信念。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看得见的是操守行为,看不见的是精神信仰。心系苍生、情怀百姓,方能以修身齐家律己,以治国平天下言志。党员干部坚定树立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终生的政治信仰,把群众的冷暖幸福看得比天大,才能自觉践行严以修身的道德操守,坚决遵守廉洁奉公的为政准则,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不耍特权,先忧后乐,才能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响当当的光荣称号。

如今有一些党员干部官做久了,渐渐放松了自我要求,降低了节操标准,慢慢萌生“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态,“公家便宜不占白不占”的心理,甚至动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歪念,一点点偏离廉洁奉公的正道,一步步滑向权为己用的邪路。

如今,一个新的时代诞生了。这是一个回归朴素的时代。全党乃至全民都正在静下心来,反思过往,反思我们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所走过的路,所犯下的错误,以一颗素朴之心,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我们一生都在追求美。然而美到极致,不过是质朴无华,实实在在,恰到好处。

生命不可能在奢靡中开出高贵之花,也不可能在腐败中散发出清新的芬芳。但是当我们回归到质朴之处,才发现这里绽放着人世间最淡雅、最美好、最神圣的花朵。相比于在城市的中央走进一个华丽的宫殿,在溪流深处,一所木质的小屋,也许更能让我们的灵魂领略到纯净的美妙。而质朴之心,正是身为一个党员,抵御各种诱惑的灵丹妙药。坚守这份朴素,会让自己的仕途之路,走得更加坦荡。而为百姓造福之心,更加风雨无阻。

(参考资料:培育朴素廉洁的道德情操——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之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