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动员国企投入经济刺激

redianlengkan 2016-07-08 23:25:49 总第319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不断放缓的投资迫使中国动员国内国有集团,要求他们加大支出,力图避免经济硬着陆。占中国经济产出约1/5的国有企业,在盈利能力方面远远落后于民营企业。“国企眼下有用,但不能永远这样下去,”麦格理证券常驻香港的中国经济研究主管胡伟俊表示,“随着回报越来越低,国有企业作为宏观经济政策工具逐渐失去效用,反而变成国家的负担。”

尽管有缺点,但利用国企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就防止急剧放缓而言可能是可用的最佳选择;中国领导层担心,经济急剧放缓可能引发社会和金融不稳定。就在2015年5月,民营企业的投资增速仍快于国有集团。但两者的走势在去年下半年出现分化。随着风暴云笼罩中国经济,民营企业开始减少投资。作为回应,政府释放了一波财政支出和宽松信贷,为国有企业投资于道路、铁路、下水道和棚户区改造提供资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