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主义

redianlengkan 2016-07-08 23:25:17 总第319期 放大 缩小

爱国主义尽管有人们本能的一面,但也是建立在理性思考之上。灌输式的教育只能接受,而不能反思,更不能拒接。以这种方式所接受的观念没有可持续性,一旦外部条件发生变化,思想就会发生巨变,从爱国走向爱国的反面。

就国家政策而言,爱国主义教育运动并没有与有效的社会政策结合起来,导致过于虚幻而不实。爱国主义教育尽是些大道理,和老百姓的生活毫无关系。看看其他国家,爱国主义教育或者国民教育,往往能够和国家的社会政策有效结合起来。一个简单的问题就是,你凭什么叫人家爱国?在社会科学里面,有很多文献都论证了社会政策和爱国主义(或者民族主义)之间的关联。这在所有国家都是如此。道理不难明白。社会政策是近代以来实现公民权的最有效途径。一般而言,只有充分享受公民权的老百姓,才会具有近代意义上的爱国主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