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柴可夫斯基故居博物馆盖章书

zhuantibaodao 2016-07-08 23:23:01 熊光楷/文 总第319期 放大 缩小

2005年9月,我率团赴俄罗斯进行中俄安全磋商,期间来到莫斯科市西北约90公里处的克林小城,参观了这里的柴可夫斯基故居博物馆。

在谢斯特拉河环抱中的小城克林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早在公元13世纪初,弗拉基米尔大公尤里弗谢沃罗多维奇下令修筑几座城堡,其中就包括克林。1885年,柴可夫斯基来到克林定居。1892年5月,柴可夫斯基搬进了克林市近郊一所二层小楼。1893年11月5日柴可夫斯基去世后,他的弟弟莫德斯特把克林的这座小楼买下来,并在这里创办了柴可夫斯基故居博物馆。现在,这里每年都要举行音乐节,世界各地的音乐爱好者慕名前来,络绎不绝。

我到克林的时候,这里秋意正浓。浓密的森林绵延不绝,原野上开满各色花朵,一些树叶已经变黄,混杂在大片的绿色草木,以及一株株白桦林的白色树干中,构成一幅典型的令人陶醉的俄罗斯风景画。柴可夫斯基故居坐落于林荫深处。这幢两层木结构楼房里面陈列着大量柴可夫斯基纪念品,包括他的一些乐谱和他弹奏过的钢琴。书柜里陈列着作曲家收藏的莫扎特、格林卡,哲学家叔本华、斯宾诺莎等人的著作。故居的墙上挂满照片,有些照片还是他亲手挂上的。

柴可夫斯基的创作涉及面很广,在交响曲、歌剧、舞剧、协奏曲等方面都留下大量传世名曲,尤其是在舞剧音乐方面,他一生中写下3部芭蕾舞音乐作品——《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克服了过去舞剧音乐的简单化弊病,使之更加富于故事性,创造了具有世界意义的成就。其中,《睡美人》和《胡桃夹子》就创作于克林的居所。

在克林,时任我驻俄武官朱达帮我买了一本《克林柴可夫斯基故居博物馆》的画册,但在盖章的时候,出现了麻烦:保管钥匙的工作人员临时有事不在,图章拿不出来。看到我焦急的神色,在场的工作人员做出让我稍等的手势,接着他出人意料地拿出一把锤子,竟把抽屉上的锁砸了下来。印章终于盖在了图书上!当我对锁被砸坏表达歉意时,那名工作人员幽默地说:“没关系,我理解您的苦心。”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