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党史中的反腐事件

tebiebaodao 2016-07-08 18:12:20 总第319期 放大 缩小

历史之中有营养,历史之中有智慧。2013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应把党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努力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始终把反腐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瑞金打响的反腐第一枪

1932年5月9日,一声清脆的枪响划过江西瑞金上空,震撼整个苏区,这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后,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反腐第一枪”,处决了时任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的谢步升。这声枪响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始便具有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在中央苏区传为一段佳话。

瑞金市党史办原副主任刘良介绍,1932年初至1934年10月,党在中央苏区开展了建党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反腐斗争,重点反贪污浪费、反官僚主义和生活腐化堕落。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后,为了建设一个廉洁高效的工农民主政府,特下设了中央工农检察部这一反腐机关。

“上任之初,部长何叔衡便发动大家分头摸底,一段时间后,检查部发现了很多问题,如相当一部分县、区政府执行上级命令和法律疏忽懈怠,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干部私吞公款、多吃多占等问题。”刘良说。

1932年2月,毛泽东听取了何叔衡的全面汇报后,要求对一切贪污腐化分子给予严厉打击。随后,人民委员会发布命令,拉开了中央苏区大规模反腐斗争的序幕。

为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检举运动,工农检察部增设了控告局,在苏区设立各级举报点,受理群众举报。当时在各机关单位、街道路口都可见一种特制木箱——控告箱。控告局调查员的任务就是每天从各个控告箱收取控告信,然后根据控告内容进行调查核实。

一天,瑞金县苏维埃政府裁判部在控告箱里收到一封群众的检举信。正是这封信,引出了“中共反腐第一案”。

毛泽东回信黄克功“挥泪斩

马谡”

1937年的延安,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不得已重演了一幕“挥泪斩马谡”,亲自批准公审枪毙了一名从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就开始追随他并勇冠三军的红军将领。这就是当时轰动一时“黄克功案件”。

黄克功少年时代就参加红军,跟随毛泽东经历了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参加了保卫中央苏区的几次反“围剿”战役。特别是长征中,黄克功在四渡赤水和夺取娄山关等著名的战役中立过大功。到抗日战争爆发时,出生入死、身经百战、战功卓著的黄克功已经是八路军的一名旅长了,当时年仅26岁。

刘茜当时才十五六岁,相貌清秀,她是山西省太原市友仁中学学生,由于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向往革命。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刘茜来到延安,被分到抗日军政大学四队学习,队长就是黄克功。两人一见钟情,不久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但是不久,黄克功和刘茜的感情就出现了裂缝。由于黄克功的骄横、自负和霸道,使得此时已调到陕北公学的刘茜终于忍受不了,给他捎去一封信,信中明确表示要终止恋人关系。

接到刘茜的绝情信后,脾气暴燥的黄克功认为刘茜此前一直是在玩弄他的感情,恼羞成怒,起了杀心。1937年10月5日的黄昏,黄克功在延河一处僻静的沙滩上枪杀了刘茜。

这起骇人听闻的案件,在当时的延安绝无仅有的。一时间,人们都在议论纷纷。最终,黄克功案件交给了人民来公审。

后来,毛泽东曾语重心长地解释了为什么要“挥泪斩马谡”的道理。他说:“我们杀了几个有功之臣,也是万般无奈啊!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之不国。如果臣下一个个都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而我们的国家还没有办法去治理他们,那么天下一定会大乱,老百姓一定要当李自成!国民党是这样,共产党也是这样。杀张子善、刘青山时我就讲过,杀他们两个,就是救了两百个、两千个、两万个啊!”

新中国反腐第一案

1951年,毛泽东亲自批阅的一份死刑报告,引发了新中国第一场肃贪风暴。时任石家庄市委副书记的刘青山和天津地委书记张子善因贪污腐败被判处死刑。

这一案件有关资料显示,1950年到1951年短短一年时间里,他们的主要犯罪事实有三项:第一,利用职权,盗用飞机场建筑款,克扣地方粮、干部家属救济粮、民工供应粮等公款总计达171.6亿多元(旧币),用于经营他们秘密掌握的所谓“机关生产”。第二,勾结奸商,从事倒买倒卖的非法活动,以49亿元(旧币)巨款倒卖钢材,使国家财产损失达21亿元;为从东北套购木材,他们不顾灾民疾苦,占用4亿元(旧币)救灾款,还派人冒充军官倒买倒卖。第三,刘、张二人生活腐化堕落,拒不悔改,他们从盗取的国家资财中贪污挥霍共达3.78亿多元(旧币)。刘青山还吸毒成瘾;张子善为隐瞒罪证,一次销毁单据300余张。四是破坏国家政策。他们以高薪诱聘国营企业的31名工程技术人员,成立非法的“建筑公司”,从事投机活动。五是盘剥民工,将国家发给民工的好粮换成坏粮,抬高卖给民工的食品价格,从中渔利达22亿元(旧币)。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总计达171亿6272万元(旧币)。当时的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于1948年12月1日起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它与现今人民币的比率是10000∶1,也就是说,相当于现今人民币的171万余元。

这个数字就是现在,也不是个小数目。在当时,国家和老百姓还很穷,可见其性质恶劣。

两声枪响,炸响如惊雷,宣示着中国共产党对贪污腐败绝不容忍、毫不姑息的态度,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保持党性、维护纯洁的决心。

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件的发生和处理,直接推动了全国性“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兴起和深入发展,掀起了共和国历史上第一场反腐肃贪风暴。

发生在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身上的腐化变质案件,让全党进一步认识到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紧迫性和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要性。刘青山、张子善被执行枪决两个月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出台。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专门惩治贪污腐败的法律条例。

(本刊综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