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币挑战6.6元心理关口

liaowangzhisheng 2016-07-08 18:07:24 李文科/ 文 总第319期 放大 缩小

美元加息和英国脱欧公投(英国已于6月23日举行全民公投,脱离欧盟)两大风险事件近期一直高悬在人民币汇率头顶,而A股未纳入MSCI事件率先当头一棒,令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一举跌穿6.6元的阶段性心理关口,不过贬值情绪似乎并没有汹涌而来,最终收盘转升。投资者仍在试探市场,静待中国央行下一步如何拿捏维稳力度。

不过相比1月人民币贬值浪潮,此次人民币贬值幅度更大,但恐慌程度却大大降低,一方面证明央行推行中间价定价改革和汇率预期管理的成效,但市场亦担心中国监管层会否重蹈1月份重磅干预的覆辙,进一步收紧资本流出的各种通道。

 “人民币跌破6.6在心理都有预期,我觉得下一步更关键,看央妈这次出手不出手?”一外资行交易主管指出。

实际上人民币兑美元CNY=CFXS即6月14日夜盘时段已非常接近6.6元关口,6月15日人民币中间价微妙地跌破6.6元关口,即期早盘一度跌至6.6047元,贬值幅度远超过1月,但市场未见明显的贬值恐慌情绪,反而引出结汇盘落袋为安,成交亦没有明显放量。

6月15日中间价开的位置非常微妙。有中资大行外汇分析师就指出,6.6是个万众瞩目的价位,因为如果这个价位突破,在K线图上就意味着2014年以来美元对人民币震荡升值的态势得到了延续,而且是美元对人民币至少第五次“再创新高”,平均六个月就来一次,这对于普通民众和一般企业财务人员的心理影响可能都不小。

不过亦有外资行人士指出,此次贬值势头跟1月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且监管层维稳举措常令贬值势头暂缓,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总体方向仍是看空,年内到6.8元是可能的,不同的是,这次是风雨欲来的感觉,大家都闷声。

美国指数提供商MSCI明晟称,暂不将中国A股纳入其一项指标股指。这对中国决策者来说是个很大的失望,他们已设法去满足MSCI明晟对中国改善资本市场准入情况的要求。中国证监会迅速回应称,此次MSCI明晟延迟纳入的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 

央行在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

而今年年初出现汇股联动巨震引发市场恐慌,中国监管层最终重磅干预并实现汇率基本维稳,其干预举措主要是“奖入限出”,包括央行对个别外资银行进行窗口指导,暂停其跨境及其参加行境内购售汇业务等,但这些举措亦引发中国资本管制持续收紧以及汇率弹性受限的担忧。

央行如何拿捏分寸是关键

经历了1月的股汇双杀行情,央行的汇率预期管理和拿捏维稳分寸的水平亦是水涨船高。有交易员就指出,CNH此前对A股未纳入MSCI事件反应过于激烈,大跌逾百点,央行今日稳定市场情绪、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意图就很明显。

但当前时点特殊,美联储利率决议和6月下旬英国脱欧公投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众多风险事件已令避险情绪明显上升,中国央行下一步如何在夹缝中摆布汇率弹性、经济增长并避免资本大幅外逃的难度陡升。

“现在不知道短期汇率会怎么走,主要要看后市央行的态度是怎么样的。”一股份行交易员指出。

另一个外资行交易员亦指出,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贬值压力虽然没那么大,但风险是潜在的,“说不好哪里会被狙击,现在尚方宝剑就是加强监管”。

其进一步强调,市场对未来人民币汇率方向的分歧明显很大,这对于企业和各方投资者都是一种很好的教育,但如果央行干预力度太大,“那估计就是一潭死水”。

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离岸还是在岸均有疑似干预迹象,离在岸市场在6月15日开盘后均先跌后略涨,显示央行在汇率预期的管理上是有底气的。

上述大行外汇分析师指出,要高度关注央行的底线,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的市场表现非常关键,如果美联储超预期加息,美元很可能大涨,如果央行继续比较“消极”地任由目前的定价机制发挥作用,那么美元对人民币突破6.61乃至6.62都不是难事。

(来源:路透中文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