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浅谈中国共产党党心系列专题之五:敬畏之心

redianlengkan 2016-07-08 18:04:50 毛 更/文 总第319期 放大 缩小

共产党员要有无畏之心,无畏于敌人的炮火,无畏于在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进程中的种种艰辛与困难。但是共产党员不能没有敬畏之心。

常言道,人有所畏,业有所成。在困难面前大无畏的共产党员,在人民的面前、在法律的面前、在天地的面前一定要有所敬畏。

“官畏民则国治,民畏官则国乱。”要畏民而不是让民畏。我认识的很多共产党员都是非常有亲和力的。特别是越到高的级别,越是平易近人。所以一个能对百姓有所敬畏的共产党的干部,百姓反而会把他抬得更高。相反那些喜欢在老百姓面前摆架子,百姓办些小事他不但不给予方便,还故意刁难,让百姓求爷爷告奶奶的地方官员,百姓愈是深恶痛疾。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即敬畏上天的意志(自然规律),敬畏德高的王公大人,敬畏圣人的言论。这对于保持社会公序良俗的运行,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现代的很多人不懂得上天的意志,不畏惧德高望重的前辈,甚至蔑视圣人的言论,这样人就有危险了。

甚至是不但不畏惧,反而还有恃无恐,律己不严,待人苛刻。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是百姓的公仆,把自己当成了土皇帝,把百姓都看作了自己的奴隶。这样的官员,迟早会被百姓轰下台。

无论在任何时代,在任何一种社会形态,即使是共产主义社会,“君子三畏”依然适用。在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我们可以这样解读“三畏”:“畏天命”,即敬畏天地宇宙的自然法则,敬畏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畏大人”即敬畏广大的人民群众和为了捍卫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成立的中国共产党;“畏圣人之言”,即敬畏先辈的言论,敬畏国家的法律。

党员干部一旦失去敬畏之心,“思想防线”就会悄然失守,“精神堤坝”就会逐渐崩溃。党员干部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能在权力面前不失节、在金钱面前不失足、在美色面前不失本、在法纪面前不失范。

习近平同志在2015年6月28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要认真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使干部懂规矩、守规矩”,做到这一点,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常怀“敬畏”之心很有必要。敬畏是一种坚定的信养,是一种自律、自尊、自爱和自强。敬是一种态度、一种认知,是有所作为;畏是一种界限、一种自省,是有所不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敬畏群众、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法律,才能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一要敬畏群众。毛泽东同志说过:“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这充分说明,我们的政权是建立在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基础上,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人民群众是我们事业的基石,是我们各项工作的监督者和评判者,是不断推动历史前进的主要动力。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尊重群众、敬畏群众,加强和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才能防止思想道德滑坡,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

二要敬畏组织。党员是党组织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广大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每一名党员干部人生价值的实现都要靠组织的培养,离开党组织的党员是无根之水,无土之木,将毫无生机可言。每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自觉遵守党的章程,维护党的决议,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接受组织领导和监督,时时刻刻牢记党的教育,对党常怀感恩之心,敬畏之心,积极的干好本职工作,才能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三要敬畏权力。权力对有的人来说是升官发财、为个人和小集团谋取利益和好处的机会和平台;对党员干部来说,权力是为人民、为国家和为党服务的责任和机会。权力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当就会造福国家造福社会,运用不当,就会给国家,给人民,给自己带来伤害,权力自古以来就被看作是国家重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我们使用权力,使用的对不对,使用的好不好,一方面要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我们要对权力常存敬畏之心,凡事出以“公”心,正确地运用权力,造福百姓,只有这样,才不会贻误党的事业。

四要敬畏法律。法律是国家权力部门制定的,是要求全体公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和准则,是有效的震慑犯罪、减少犯罪、保证社会公平正义的利器。当前有个别党员干部把自己当作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殊人”,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而且影响极坏。究其原因,就是这些人法律意识淡漠,如果他们清楚地明白法律的无情,即便是思想觉悟低一点,也不敢胡作非为。所以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作为党员干部,做人做事,一定要高悬法律之剑,让自己经手的事情一切合乎国家的法律和政策,不能突破法律的框架,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在领导岗位的干部,应该时刻警示自己敬畏历史,敬畏法度,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道德良知,心中常怀对事业对人民的敬畏之心,不仅是个人之幸、家人后代之幸,同时也是民族之幸,国家之幸。

因为没有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所以一些地方没有经过精确地勘测与规划,就随意地开采,随意地破坏地质结构,随意地开山造桥,挖抗建楼。又因为没有对权利和法律的敬畏之心,一些官员在这个过程中大胆地收受贿赂。而因为没有对百姓的敬畏之心,建设单位在建设的过程中偷工减料,导致很多豆腐渣工程的产生,最终导致山体滑坡,大桥断裂,大楼坍塌,这就是一系列丧失敬畏之心而带来的灭顶之灾。

因为缺乏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我们破坏了自然结构的美,自然景观的美,自然动态的美和天人合一的美。我们违背大自然的结果是,我们忘记了,自然是慈母,也是屠夫。它慈悲,但是也残酷。但遗憾的是,我们有时并不懂得从一个又一个残酷的灾难中,吸取教训,依然自大地以为,人定胜天。

正如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忽视对环境的保护。最终的结果如惠特曼留给全人类的那句忠告那样:大地给予所有的人是物质的精华,而最后,它从人们那里得到的回赠却是这些物质的垃圾。

因为缺乏敬畏,我们任意妄为。常常将一切都看做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向自然索取,向百姓索取,向一切可以索取的地方索取。我们如一只贪婪的怪兽,恶意糟蹋着上天的馈赠和人民赋予的信任。最终把自己拉向坟墓。

 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当我们心怀敬畏,我们就会将周围的一切都看做是审视自己的镜子,用别人的优点鞭策自我,看别人的缺点反省自己。时时自省,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党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