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三主粮:让荒漠崛起健康粮仓

zhuantibaodao 2016-06-23 17:06:39 邢彦春/文 总第318期 放大 缩小

江南人来塞北拓耕燕麦

2016年5月18日,受益于“三主粮”燕麦米带来健康的北京、上海、浙江、福建、江苏、内蒙古等10多个省区市的400多名各界人士代表,云集在被称为中国燕麦谷核心区的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西斗铺镇八份子村,参加由内蒙古三主粮集团主办的穿越中国燕麦谷和第三届拓耕节活动。随着第一犁的隆重开耕,表明燕麦进入耕种阶段,千亩单元种植养殖综合集成示范区正式进入推广阶段。

当日上午9时30分,拓耕节仪式结束后,10多辆大型拖拉机驶入农田开始犁地,5级左右的风刮起的尘土迷人眼。可是,来自江浙等地的大部分都在45岁以上的居民代表,却显得异常兴奋,跟着拖拉机跑,丝毫没有江南水乡人的娇弱,这令记者感到非常吃惊和不解。

“我今年61岁,患糖尿病多年,食用三主粮燕麦米3年多,如今不吃药不打针,而且高血压也降了下来。”来自杭州的俞寅健老先生颇为自豪地说。他告诉记者,现在他出差、出国都备着三主粮燕麦米、能量保温杯,他边说边从背包里拿出三主粮专用能量保温杯给记者看。“在我的生活和生命中已经离不开三主粮燕麦米了,”老先生动情地说。

“三主粮燕麦米一斤85元,贵不贵?”记者问。“一点也不贵,我认为是物超所值。”今年60岁的同样来自杭州的周大姐快人快语。她说:燕麦一亩最多产200斤,一年一茬,几年内还得倒茬,100斤燕麦仅能生产30斤燕麦米。在如此贫瘠的土壤里长出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元素、纤维素等指标均居首位的谷物,实在是不容易,物以希为贵嘛。特别难能可贵的是,三主粮燕麦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对二型糖尿病有极佳的效果。来过内蒙古10多次的周大姐,如数家珍般地介绍着。为什么大老远的从南方跑到北方来参加拓耕节?记者问道。“我们来就是要鼓励农民多种植燕麦,为人们的健康保驾护航,三主粮燕麦米就是健康米、长寿米,农民种多少三主粮生产多少,我们都包了。”来自广东的63岁的黄德光很有气魄地说。

据了解,2013年5月,三主粮集团在阴山北麓的固阳县举办了首届拓耕节。之后,拓耕节被延续至今。中国燕麦谷核心区千亩单元种植养殖综合集成示范区目前有2万亩耕地,实行千亩作业单元一条龙循环产业链模式,每户经营1000亩左右,就是解决农民脱贫致富和农业现代化的问题。67岁农民张忠介绍说,种燕麦、土豆、养羊,产品全部由三主粮收购,2015年收入17万多元,今年预计会达到25万元。内蒙古公共关系协会郝雄宇秘书长介绍,中国的西部、地中海北岸、西亚的伊朗高原、东非的埃塞俄比亚高原是世界燕麦四大起源中心。裸燕麦(莜麦)被世界权威植物学家一致认为发源于中国。中国燕麦谷的概念,在中国农业发展格局中清晰标注内蒙古裸燕麦主产区的战略地位,使内蒙古阴山以北千米之上干旱少雨的贫瘠土地获得明确的燕麦产业发展定位,为诸多有志于投身农牧业发展的企业展示了一个生机昂然、商机无限的燕麦产业。

燕麦渐成新宠的三主粮

“内蒙古三件宝:莜麦、山药、羊皮袄。”这是几百年来广泛流传在中国的一句民谣。其中的莜麦就是燕麦。可是,长期以来,燕麦面粉只能做成北方人所称的“莜面”来吃,南方人不会做,导致燕麦走不出去,市场占有率很低。怎么样才能让健康营养的燕麦走入全国人民的餐桌上,成为国人继水稻、小麦之后的第三主粮呢?三主粮集团的董事长孙治为此孜孜以求。

2003年,孙治带领他的研发团队,投入巨资、历时8年,耗资7000多万元与加拿大农业部燕麦专家精诚合作,潜心攻关裸燕麦的破壁、剥皮、去壳、去芒、去涩、去苦的世界独家科研技术。孙治回忆说:“那是一条无比艰辛的探索之路!那是一条不被亲人理解和朋友赞同的创新之路!那更是一条在荒漠草原上靠意志力和坚持力走出来的光明之路!”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主粮”燕麦米终于横空出世,并受到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热捧,尤其在“三高”人群中被誉为“健康米、长寿米”,成为大家最受青睐的日常谷物。

为了使企业发展战略更具可操作性,2007年,孙治带领一行5人驱车进行了为期20多天“穿越边界、纵横之行”的长途考察。他们的足迹踏遍包头—银川—乌鲁木齐—拉萨—西安等多个城镇,14000多公里的西部之行,更坚定了他投身西部农业发展的决心和意志。在2008年,“裸燕麦剥皮脱壳”技术研发成功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经“北京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全胚芽裸燕麦”荣获AA级“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2011年7月15日,北京大学与内蒙古三主粮公司共同实施“三主粮全胚芽裸燕麦对Ⅱ型糖尿病的干预效果”的科研项目,经过对312名Ⅱ型糖尿病患者临床试验。内蒙古三主粮集团公司所产的“三主粮全胚芽裸燕麦”具有降血糖效果,可以帮助患者控制疾病及延缓慢性并发症的发展。

“利用三主粮集团的科研、资金、人才等优势,我们今年正在推广千亩单元种植养殖综合集成示范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这一模式将来在中国西北8省区的10亿亩荒漠半荒漠的土地上种植燕麦,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孙治激情豪迈地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