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被选择的使命

zhuantibaodao 2016-06-23 17:02:23 本刊记者 陈维佳/文 总第31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女医师协会和《瞭望中国》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中国最美女医师”推选系列活动,从启动,公开评选,到最终颁奖等诸多环节,历经数月,终于2016年6月19日在上海圆满闭幕!

此次评选活动在全国近百万名女医师中展开普选,经过组委会繁杂且艰巨的筛选后,共有36名女医师入围。评比最终有20名女医师在6月19号的颁奖典礼上获得“中国最美女医师”这一殊荣!此次公益活动无论在筛选范围上,还是参与人数上,都创下了中国评选类活动之最。

本刊记者有幸在活动之后采访了获得“中国最美女医师”称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陈韵岱女士。

在见到陈主任之前,笔者了解到,这位年轻的业内权威有着“很多身份”:博士,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委、秘书长,全军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不禁心存敬畏,一个女同志,可以在全国龙头医疗单位的专业技术领域做到如此的成绩,该付出多少普通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陈教授该是一位多么严肃、谨慎的人啊!然而,当笔者真正见到陈主任的时候,发现她和想象中大相径庭:只是一位留着简单利落的短发,眉宇间无一丝严肃,却透露着淡雅秀美的女军人。她虽身形偏瘦但举手言表间却透露出一种从容淡定,温文柔雅,整个访谈过程可以用“如浴春风”来形容!  

《瞭望中国》:陈主任您好!很高兴有机会和您进行访谈,在刚刚落幕的“中国最美女医师”评选活动中,您从人数众多的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最美女医师”,能否谈谈您对这次活动的想法。

陈韵岱:好的,谢谢。我们医疗行业经常会有各类评选,我也接触过一些,大多是带团队参加学术性评选。也获得过一些荣誉,但历年来那么多评选活动都没有这次活动让我更感动。从最早得知这个活动并在了解后决定参选,到中途提交资料,录制短片一系列经过下来,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这是我从业20多年来第一次真正作为一名纯粹的女医师,好大夫的身份参加活动评选!这是医疗界一次本质性的真正的公益评选!

我们这个行业,是一直被推着前行的,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我一直坚持不断学习和不断实践,一直不断的在进步,很少有机会真正停下来,回忆每天的工作,思考工作中的对和错。这次活动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能让我对过去进行总结,归纳,去伪存真,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做的更好!

《瞭望中国》:您说的很深刻,说出了这个行业中同仁们的心声。然而众所周知,“医师”是一个有着极大挑战性的工作,您是如何选择了这个职业并坚持的呢?

陈韵岱:中国的病员量大,医生都很辛苦,特别是女医生们,需要克服生理上和包括社会道德偏见上的很多因素,和男医生们站在相同起跑线上,在相同环境里,承受相同的压力,每天都在手术室救人,在高度紧张,高度精确,高难度中为患者解除病痛获得成就感来安慰自己,但是也有很多无奈,由于经常面对生死,这对感情相对丰富的女子而言是非常残酷的。中国传统对女子要求比较高,人们普遍认为妻子更需要对家庭和子女负责,而现实中我们的工作强度却无法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兼顾家庭,如果想做的好必然要牺牲很多休息时间去弥补,以及不断鼓励自己树立强大的心理素质。个中冷暖,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我在35岁的时候,应该算很年轻吧,在安贞医院担任中层职务,带着团队不断钻研,搞创新,破旧习,那时候感觉自己工作起来不知道累,很快被评为全院优秀科主任,那时候还很满足,但是身体真的吃不消。多年工作下来,真正支持我坚持下来的理念,是我数次回顾往昔之时猛然跳出来的念头:当一名医生并不是我选择这个职业,而是自己被选择去从事这个职业,逼迫自己把这事想的很高尚,被选择,被需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督促自己继续努力!(笑)

《瞭望中国》:感觉得到您发自内心的快乐和坚定的意志。我们都知道,您在42岁的时候就受聘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成为全院最年轻的科室“一把手”,也是心内科近六十年发展历程中的第一位女科室主任。这样一个平台,有没有让您在从业中比其他同行拥有更多资源和优势?

陈韵岱:当时没有太多准备,接受任命来到这个科室才知道,这是一个拥有300多人的大团队,首先管理协调起来就是一件很复杂的事,尤其对我们这些做学术研究的人来说。但是既然已经被选择,就要努力的做到自己的能力极限,那段时间心里压力特别大,不停的暗示自己,不能把医生当成职业,而是一种发自肺腑的使命才能干好!感觉就是这样的一种不断暗示,让我顺利过渡了那段时期。在这样一个特殊岗位,我却没有太多特别的想法,只是认为人活于世,在于经历,在于责任,付出这些以求满足!比如我在9年前救过的一位患者,坚持到现在,每年春节都送些家乡杂粮特产给我,他满腔感激,我也感觉被需要,这就是我的工作!不管在什么平台上,凭着本心去完成使命!

采访后记:

借着此次评选活动后的访谈,我们深刻了解到,这位接任301医院内科主任这一重任的女医师,8年来孜孜不倦的工作,在前辈们的目光注视下,在后辈们的崇敬仰慕之中,她始终坚持守护着生命的高地,救死扶伤,只为那一句被选择的使命!这就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最美女医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