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岐山“淡出”40多天后喊话释放重磅信号:问责条例

tebiebaodao 2016-06-23 16:17:36 总第318期 放大 缩小

最近这一个多月,王岐山都没怎么在媒体上露面,他干什么去了?翻检公开报道,上一次他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是4月24号,王岐山召开了中纪委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的培训班。

近日,中纪委网站发文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负责同志座谈会,并到辽宁省召开座谈会,这两次会议的主题则是同一个:“ 就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

“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王岐山在座谈会上如是强调。

这个问责条例是怎么一回事?王岐山最新喊话又释放出什么信号?

时隔近半年,王岐山首次就问责条例的制定召开座谈会

今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条例》:

党的责任重如泰山。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条例》。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

这是自去年10月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重要部署。

时隔近半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首次就党内问责条例的制定召开座谈会,这也意味着这一部署有了新的进展。

问责条例是怎么一回事?

顾名思义,问责条例,就是为了解决没有人负责的问题。

在之前,能与这一条例重要性相媲美的,应该就是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了。

首先是名字上的对比。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一样,问责条例之前的冠名,也是“中国共产党”。也就是说,这一条例面向的对象,是全体党员,包括普通党员,也包括党员干部。

更重要的是在制定流程上的对比。从王岐山以往的行程看,制定这样重要的、基础性的党内法规时,他一般都会多方调研,召开座谈会也是“标配”。比如在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他就曾在2015年3月-9月的半年时间里,先后到河南、浙江、陕西、福建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就这两项制度的修订听取意见和建议。从这一点看,这一次王岐山在北京、辽宁召开座谈会,也是一种“循例”。

我们都已经很熟悉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前者,八句话、几百字,给党员立起了高标准,告诉党员应该朝着什么境界修炼;后者,用六种纪律给划出底线,告诉全体党员,这些纪律只要犯了就会被党纪处分。

而此次准备制定的问责条例,就是处于二者中间的领域。  

为什么要制定党内问责条例?

王岐山在日前的座谈中强调,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笼子,制定条例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认识、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的过程,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党的工作部门要从自身做起,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制定党内问责条例告诫和警示全党: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

在日前的座谈中,王岐山指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根本原因在于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不严、责任担当缺失,搞好人主义、一团和气。

今年4月,中纪委机关报还曾刊文批评一些地方和单位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仍然喊在嘴上、浮在面上。文章指出,有的发现了问题,但在问责时却吼吼嗓子、做做样子;有的把自个儿当旁观者,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有的地方在问责上有“凑数”嫌疑,把不属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事项也统计在内。

 王岐山表示,发现问题就要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就是治本。制定问责条例就是要把利剑高悬起来,告诫和警示全党,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党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

党中央对问责动真格,

各级党组织该怎么办

王岐山指出,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担当精神看齐,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四个意识”:即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加强党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问责条例怎么制定?

党内问责条例该怎么制定?王岐山在征求意见的座谈会上谈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要“聚焦”。王岐山指出,制定问责条例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尊崇党章、聚焦政治责任,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开展问责。

其次要抓“关键”。王岐山提出,要抓住“关键少数”,直指压力传导不下去这个突出问题,让从严治党严起来实起来。

王岐山同时也提醒,制度创新要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不能贪大求全,否则就突出不了重点,把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淹没在大量文字之中。要抓住现阶段的主要问题,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只要方向正确,迈出一步就是胜利。

制定党内问责条例只是开始,问责条例能否起作用还的看执行。对此,王岐山强调,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执行制度关键在人。问责条例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敢不敢较真、有没有战斗性。

具体怎么干?王岐山表示,要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纪委网站 侠客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