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岐山带着“任务”去辽宁专项座谈

tebiebaodao 2016-06-23 16:15:17 郑 书 何 强/文 总第318期 放大 缩小

6月7日下午,中纪委官网头条发文《王岐山在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座谈会上强调,用担当诠释忠诚,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

开篇提到,日前,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负责同志座谈会,并到辽宁省召开座谈会,就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

在十八大后,王岐山曾多次赴地方调研,并召开多省份党委或纪委主要领导座谈会,但这次专程前往一省召开座谈会,并且辽宁“四大班子”领导及省级“两院”负责人全部参加,这在公开报道中尚属首次。

据中纪委文章显示,王岐山这次前往辽宁开专项座谈会,是带着“任务”去的,就是要征求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意见。

早在2016年1月12日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王岐山就提出要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条例》。当时他表示,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

在此次王岐山座谈时强调,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执行制度关键在人。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就是率先垂范、引领示范,“导”就是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责条例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敢不敢较真、有没有战斗性。

中纪委刚在辽宁杀完“回马枪”

今年2月27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辽宁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叶青纯就巡视“回头看”作了讲话,他表示,开展“回头看”是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确保问题见底;加强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在“件件有着落”上较真,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当时表态:中央决定把辽宁列为首轮巡视“回头看”的4个省份之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辽宁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我们一定自觉、主动接受巡视,全力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工作。

3个月后的5月2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向辽宁省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现任中纪委秘书长)向辽宁省委书记李希传达了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叶青纯向辽宁省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再次做表态发言。

叶青纯指出了此次“回马枪”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党的领导弱化,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严重。一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帮派”现象。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违规用人问题突出,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整改进度缓慢;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窝案”“串案”多发等。

辽宁省委书记李希表示,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发人深思、令人警醒,我们完全拥护、照单全收、坚决整改。

“回马枪”期间辽宁的反腐成绩单

从中央巡视组动员会到向辽宁反馈“回头看”情况,历时92天。期间,与辽宁有关的三位省部级官员被查,分别是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

王珉于2016年3月4日全国两会大幕开启之时被查,落马时任职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这与其卸任辽宁省委书记仅过去10个月。在2015年5月4日,王珉离任辽宁省委书记时曾表示:“风雨路程,党恩大于天”。

3月5日,全国人大辽宁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并对中外媒体开放。

当时,辽宁省委书记李希主动就王珉落马一事表态,他说,中央决定对辽宁团的代表王珉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进行调查,辽宁省委坚决拥护。事发后李希立即组织在京的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党组成员召开会议。就此他们统一五点意见,李希表示,因为王珉曾在辽宁担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五年半时间,发生这么大的问题,我们感到很震惊,也很痛心。痛定思痛,我们就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好主体责任作用。

王珉于2009年11月到2015年5月任职辽宁省委书记。

3月16日,王珉落马12天后,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被查,他曾任职辽宁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抚顺市长、鞍山市长和阜新市委书记等职。据媒体报道,王阳在王珉执政辽宁期间的三年内“三连跳”升任副部,这与王珉的直接提拔不无关系。

4月6日,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被查。与上述王阳一样,苏宏章的仕途也一直在辽宁一地,曾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抚顺市委副书记,沈阳市委副书记等职。

苏宏章落马的第二天,辽宁省委书记李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李希表示,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王珉、王阳、苏宏章严重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把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对王珉、王阳、苏宏章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调查作为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契机,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

现任辽宁党政一把手同为十八大后外省调入“新人”

在十八大后地方大员的调动中,辽宁省的党政一把手都是从外地调入的“新人”。

现任省委书记李希2014年4月由上海市委副书记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5月任辽宁省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10月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其前任陈政高赴京任职住建部部长。仅过一年后,2015年5月4日,李希接替王珉任辽宁省委书记。

李希是十八大后为数不多的有两次职位变动的地方大员,他有多省份工作经历,曾先后任职甘肃省委秘书长、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和上海市委副书记等职。李希于1956年出生于甘肃两当,现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现任辽宁省长陈求发与李希在2015年5月4日同时发生职位变动,陈求发由湖南省政协主席任上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其后任代省长、省长。陈求发此前长期在航天系统任职,赴湖南任政协主席前为工信部副部长。出生于1954年的陈求发为十八届中央委员。

从2015年5月4日,李希任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备任省长至今,辽宁现任党政一把手履新也仅仅刚过一年多。李希到辽宁工作刚过两年,而省长陈求发从外调入也只有一年,这在十八大后的地方人事调整中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案例。

王岐山与地方党委、纪委领导座谈会

自十八大以来,王岐山曾到多个省份调研,其中,至少在地方召开了7次部分省市党委、纪委负责人座谈会。

譬如,2015年7月9日,王岐山在榆林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会并讲话。

通过新闻联播画面发现,在王岐山对面的第一排一共有九个人,分别是部分省区的省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电视画面从左往右分别是:甘肃省纪委书记张晓兰、陕西省纪委书记郭永平、新疆自治区纪委书记徐海荣、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时任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山西纪委书记黄晓薇和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王拥军,其中四位省(区)委书记,五位纪委书记,都来自于西部省份。

在福建、浙江、湖北、天津、内蒙古等地调研期间也都召开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他提到最多的即是“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并强调要“严格责任追究”。

另外,2016年1月,王岐山分别主持召开部分省委书记和中央部委党组书记、省区市纪委书记、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及专家学者座谈会,就筹备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谋划好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在这些座谈会上,王岐山突出强调的还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