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啥要制定党的问责条例?

tebiebaodao 2016-06-23 16:14:10 总第318期 放大 缩小

6月7日,中纪委网站发文披露,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负责同志座谈会,并到辽宁省召开座谈会,就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

“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王岐山在座谈会上如是强调。问责条例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去年10月,中央印发了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了纪律处分条例,为啥还要制定问责条例?对于这些问题,王岐山在座谈会中都有提及。

问责条例是重要的制度笼子

今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提出,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条例》。

这是自去年10月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重要部署。

王岐山表示,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笼子,制定条例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认识、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的过程,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党的工作部门要从自身做起,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制定问责条例要抓住“关键

少数”

有了纪律处分条例,为何还要制定问责条例?王岐山在座谈会上表示,制定问责条例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尊崇党章、聚焦政治责任,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开展问责。要抓住“关键少数”,直指压力传导不下去这个突出问题,让从严治党严起来实起来。而“关键少数”其实就是领导干部。

“领”和“导”分别是啥意思?

王岐山还对“领导”二字的意思进行了阐释。他表示,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就是率先垂范、引领示范,“导”就是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从这个角度讲,问责条例其对象应该主要针对的是党员领导干部,而纪律处分条例针对全体党员。

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

虽然条例目前还处于征求意见之中,但就怎么问责、出了什么问题要问责王岐山在座谈会上也透露出一些信息。他表示,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都是有责任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根本原因在于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不严、责任担当缺失,搞好人主义、一团和气。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王岐山还表示,制定问责条例就是要把利剑高悬起来,告诫和警示全党,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党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

任何好的制度要落到实处关键在执行。问责条例该如何有效执行?对此,王岐山强调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执行制度关键在人。问责条例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敢不敢较真、有没有战斗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要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同时,王岐山也明确指出,制度创新要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不能贪大求全,否则就突出不了重点。要抓住现阶段的主要问题,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只要方向正确,迈出一步就是胜利。

(综合中纪委网站、央视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