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党内问责有了新说法

tebiebaodao 2016-06-23 16:10:48 总第318期 放大 缩小

王岐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总是备受关注。在隐身一个多月后,王岐山再次现身,引来坊间不少解读。从以往经验看,王岐山“闭门不出”,要么会有贪腐干部落马,要么会有反腐制度上的重大调整。

从媒体公开报道看,王岐山最近在忙两件事。第一,“在北京召开部分中央部委负责同志座谈会,并到辽宁省召开座谈会”;第二,“就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这也是两个会议的共同主题。可以说,王岐山是在为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而忙碌着。

党内问责有了新说法。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笼子,制定条例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认识、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的过程,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党的工作部门要从自身做起,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毫无疑问,党内问责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今之计,根据党中央和中纪委要求,整合和健全党内问责制度,制定出台一部专门的党内问责条例,需要进一步塑造问责启动机制,廓清问责的内容、范围和处置条款;更重要的是,要建立阳光透明的问责机制,让民众可以监督整个问责过程。如此,以完善健全的党内问责制度,唤醒党员干部敬畏之心,不负民众信任与托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