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拯救了法国养猪户?

liaowangzhisheng 2016-06-23 15:41:38 编译:秋 实 总第318期 放大 缩小

去年夏季法国养猪农经历了严重的危机,采取了众多拳头行动,主要是针对超市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目的是提醒公众舆论关注他们的困境,同时要求提高猪肉价。他们的境况现在如何?据法新社莫托报道,法国养猪农年初以来终于喘了一口气,原因是中国的猪肉需求大幅提升,法国对华出口的猪肉大幅增加。不过行家认为,法国养猪农的日子还是不好过,他们对整个行业的前途忧心忡忡。

养猪业的困境及其原因了解

全国养猪农联合会(FNP)主席奥弗莱日前在杜省(Doubs)莫托市(Morteau)联合会全体会议上指出,法国猪肉价过低。

在佩勒兰(Plerin)猪肉交易所,一公斤猪肉价已从去年冬季的1.1欧元回升到1.29-1.3欧元,但仍远远低于养猪农要求的1.4欧元,这是维持他们成本费的最低价。

法国猪肉业的困境主要是4种原因造成的,其一,由于欧盟对俄罗斯实行出口禁运,对俄罗斯的出口完全中止。其二,法国和欧洲的猪肉消费双双下降(法国2015年降5%)。其三,屠宰场没有竞争力。其四,整个欧洲生产过剩危机。

欧盟对华出口猪肉翻倍

据法国养猪研究所(Ifip)负责人昂杜瓦女士指出,2016年首季度,欧盟28国对华出口的猪肉较2015年首季度增加了一倍。中国养猪业正在重组,自元月以来决定增加进口,以保障猪肉质量。

今年首季度,法国对中国出口了3.5万吨猪肉,使中国成为法国猪肉出口第一大目的国。

昂杜瓦女士认为,中国泡沫起码可持续到2016年底,过后就很难说了。中国泡沫确实缓解了猪肉市场,但也不能对其太抱幻想。因此,奥弗莱呼吁整个行业共同研究形势,商讨走出危机的良策。

今年另一个有利因素是,饲料价格下降。尽管政府采取了减轻农民杂费的措施,欧盟也拨款6300万欧元,但饲养农的财政负担还是过重。

怎样才能走出危机?

奥弗莱说,价格要更高而且持续时间更长,行业才能略有好转。

他尤其批评加工企业“把饲养农当成傻瓜”。他呼吁地方民意代表出把力,在法国采购猪肉。他认为,重新征服市场首先要捍卫“吃法国货”的理念,合作社也应当做出努力,他们忘记了他们的养殖农会员,而偏重于照顾他们的领薪雇员和客户的利益。

养猪农还期待产品标签改革,使标签务必注明猪肉来源。

(来源:欧洲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