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莫扎特故居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6-06-13 15:26:07 总第315期 放大 缩小

提到音乐天才,很多人首先会想到莫扎特。的确,在莫扎特仅仅35年的短暂生命历程中,我们能够看到太多天才的印迹。

早在3岁的时候,莫扎特就显露出音乐天赋,对音乐具有超强的记忆力。他4岁开始学习钢琴,5岁开始学习作曲,6岁又随父亲学小提琴,8岁创作了一批奏鸣曲和交响曲,11岁写了第一部歌剧。6岁的时候,他就在父亲的带领下到慕尼黑、维也纳、普雷斯堡等地巡回演出,7岁开始,他先后到德国、比利时、法国、英国、荷兰、意大利等国进行了为期10年的旅行演出。

莫扎特不仅极为早慧,而且极为勤奋而多产,创作成就遍及各个音乐领域。终其一生,他写了20多部歌剧,代表作是《费加罗的婚礼》、《唐璜》、《魔笛》等;写了约50部交响曲,其中41部有编号;写了50余部独奏乐器与乐队的协奏曲,成为近代协奏曲形式的创始人,其中包括27部钢琴协奏曲;写了17部钢琴奏鸣曲、6部小提琴奏鸣曲和35部钢琴小提琴奏鸣曲;写了23首弦乐四重奏,以及大量宗教音乐、小夜曲、舞曲等。莫扎特的音乐诚挚细腻,表达了对光明、正义和人格尊严的追求。

1756年1月27日,莫扎特出生于奥地利萨尔茨堡。至今,每年此时,萨尔茨堡都要举行为期一周的莫扎特周,以纪念这位音乐天才。在萨尔茨堡,我们随处可以看到莫扎特的雕像,而位于粮食大街9号的莫扎特故居,更是游客们钟爱的景点。这是一座金黄色的6层建筑,莫扎特就诞生于这里,并在此度过了童年。为了纪念莫扎特,1917年建立了莫扎特故居博物馆。馆内陈列着莫扎特生前使用过的小提琴、木琴和钢琴、亲笔写的乐谱、书信以及亲自设计的舞台剧蓝图等。馆内如今还珍藏着莫扎特的一缕金色头发。故居前是莫扎特广场,广场中央竖立着莫扎特全身铜像。

我收藏的《W.A.莫扎特其人其事》,上面就盖着莫扎特故居的印章。

莫扎特的音乐在世界上广泛流传,在中国也经常被乐团演奏。我特别喜欢莫扎特的绝笔之作《安魂曲》。《安魂曲》原本是西方宗教用于超度亡灵的弥撒曲的一种,不幸的是,在莫扎特1791年12月5日去世时,他创作的《安魂曲》仍然没有最终完成。今天,这首《安魂曲》已经成为众多《安魂曲》中最著名的一首。2006年是莫扎特诞生250周年,全世界举办了多种纪念活动,10月28日,由指挥家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和意大利凤凰歌剧院合唱团合作演绎的《安魂曲》,在北京王府井天主教堂奏响。我也应邀到现场聆听。2008年5月,中国爱乐乐团与上海歌剧院合唱团远赴欧洲演出,其中重要的一场就是由余隆执棒在梵蒂冈的保罗六世音乐厅的演出,教皇本笃十六世出席。当时选择的曲目除了中国民歌《茉莉花》之外,就是莫扎特的《安魂曲》。这次演出,得到了世界的关注。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