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实施品牌认证制度 确立行业话语权吉林人参产业剑指千亿级

zhuantibaodao 2016-06-13 15:16:29 总第315期 放大 缩小

刘岸松 李爱兰(本刊记者)/文

“2015年,全省人参产值实现460.7亿元,约是2009年51亿元的9倍。鲜参产量2.7万吨,价格达到140元/公斤,比2009年的25元/公斤增长了4.6倍,人参生产到产品加工各环节效益均显著增长。”这是2月24日,吉林省农委副主任刘丰艳在吉林省政协“加快我省人参产业发展”咨政协商会上报出的数字。

作为世界最大的人参产区,吉林人参产量已占全国的85%,占全球产量的70%左右,去年实现近500亿元的产值,吉林省人参产业的成绩毋庸置疑。不过,这还是没能让与会的从业者感到足够满意,至少在太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作斌眼里,吉林人参的话语权远没有它的产量那么有说服力,在他看来,2020年吉林人参要实现千亿产值,还有很多难题要一一解决。

品牌知名度不高:全力打造“长白山人参”

不止一位人参从业者和专家指出,吉林省人参虽然产量在全国占据绝对优势,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形成一个像韩国“正官庄”那样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地域品牌。

吉林人参品牌建设任重而道远。

2010年,人参产业被确立为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后几年,吉林省先后出台《关于振兴人参产业的意见》、《吉林省人参管理办法》、《吉林省人参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2010—2020年人参产业发展长远规划》。

为加快人参品牌整合步伐,吉林省集中力量打造了“长白山人参”品牌。2009年10月,注册了中国吉林“长白山人参”证明商标。2012年,授权吉林省长白山有限公司为“长白山人参”品牌特许运营商。经过几年运作,已吸纳加盟“长白山人参”品牌的生产企业29户,品牌产品达到95种,品牌产品在国内市场营销中呈现出明显的竞争优势,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据介绍,为加强品牌保护与认定,吉林省日前为“长白山人参”申请注册了马德里联盟82个成员国和10个特定国认定的国际商标,去年通过了中国“驰名商标”的认定。

“长白山人参”品牌实施战略初见成果。

“未来几年,我们要全面推行‘长白山人参’品牌的原料基地认证制度,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实现种植、加工、储运、销售等全过程监管,对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的消费终端产品可以实现种植、加工等环节的倒查和质量溯源。”刘丰艳说。

行业话语权不足:由政府牵头建立中国人参商会

据了解,现在世界上出产人参的国家有7个,分别是:中国、韩国、朝鲜、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日本。长期以来,韩国的正官庄高丽参,美国、加拿大的花旗参一直占据国际主流市场。中国人参产量虽高,但在国际市场几乎毫无话语权。

刘作斌是国内最早进入人参贸易行业的企业家之一,对国内外人参行业的发展现状可谓了如指掌。他认为,吉林人参话语权的建立可从几方面入手:一是组建中国人参商会或中国人参商会(集团)有限公司。“由于中国人参在吉林,使用中国人参商会命名,绝不为过。”二是设立吉林人参交易平台,覆盖全国,辐射国际市场。

刘作斌认为,建立中国人参商会,能够规范人参栽培、加工、新产品开发、市场运作等行为,还可以将参农、参企、科研单位、金融机构、媒体等联合起来,促进人参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人参商会能够以其权威性帮助政府制定和完善人参产业的相关标准,从根本上控制产品质量,进而为中国人参在国际市场立足提供坚实的后盾。

在刘作斌看来,科技创新也能迅速提高吉林人参的知名度,提高人参产品的附加值。“目前,我省人参仅限于传统产品及原料参,附加值比较低。如果继续固守传统产品及卖原料参,何谈实现我省人参产业千亿产值?发展生物科技,推广生物‘萃取’技术,开发科技型现代化人参产品,是突破人参价值瓶颈的惟一出路。”

消费观念落伍:文化推广不遗余力

提起中国人参产业,韩国人参是一个很好的参照。但极少有人知道,韩国人参不仅出口量巨大,国内的人参产品消费也十分可观。据记者了解,韩国人参的消费量是每年人均400克,而中国的消费总量在1.6万吨左右。

在人参从业者看来,造成消费量巨大差异的根源在于两国人对于人参的认知不同。与国内大部分人认同人参主要用于药用不同,韩国人认为人参是一种高级食品,老少咸宜,无任何副作用,因此全民都有消费人参的习惯。

改变人们传统的消费观念,文化推广工作势在必行。去年,吉林省与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合作拍摄的4集系列纪录片《人参》,已经在央视纪录频道和科教频道播出了。还制作《长白精灵》等优秀动漫作品,出版发行了《白山神》系列图书。

2012年,国家批准人工种植人参可以进入食品领域之后,吉林省人参加工企业已开发出500多种人参食品,拓展了人参的应用和消费领域,使得人参产品更顺畅地进入到千家万户。“现在我们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人参饮品上,每年的产值在1亿多元。今年1月,我们企业已经登陆新三板,成为全国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人参加工企业。”吉林加一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英桓介绍说。

下一步,吉林省将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对“长白山人参”品牌进行全方位宣传,同时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人参文化普及,形成全社会了解人参、消费人参、投入人参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