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铁路图大调整,中国城市格局面临大洗牌

liaowangzhisheng 2016-06-13 15:10:45 总第315期 放大 缩小

胡宏毅/文

来源:DT财经

从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梳理调图前后两天32万条12306的数据,告诉你中国铁路动脉的变动,反映出了哪些人口、区域经济、城市地位变化等最新信号。

此次铁路调图背景是高铁成网

铁路运行图调整简称“调图”,换句话说,就是列车时刻表要换了。千万不要小看这个事儿,实际上,每一次铁路线路大的更换,都透露出和人口流动、经济区域连接转换、新城市崛起等诸多关键信号。

5月15日凌晨开始正式实施的这次“调图”,是近10年来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调整。上一次调图,是2007年,那是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那一次,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第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而这一次调图的背景,则是高铁成网。

此次调图并非近年来多次在既有运行图基础上进行微调那样简单,而是对列车开行的整体结构进行全面调整,将以京沪、京广高铁为主骨架,重新编制高铁运行图。

新图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00多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占列车总数的60%以上。

在GeoHey提供地理大数据支持的基础上,对这些数据进行了分析。当过万条数据落实到城市中时,这个被我们长期认为坚不可摧的一线城市阵营,则发生了分裂:北上广,以及深圳。

上海广州才是高铁枢纽

先说说这个比较靠谱的阵营:北上广。

按高铁车次算,他们都增加了车次!不过按数量算,北上广深的顺序要改写为沪广京深。

其中最大的赢家当属魔都上海,凭借增加的10趟高铁,上海以610趟高铁动车数量力压京广深,夺得高铁出行冠军。

驻地在上海的上海铁路局功不可没,在全国18个铁路局中,管辖包括江浙沪和安徽的上海铁路局一直有“动局”的外号——因为辖区内动车数量和动车比例在都是首屈一指。

而广州也凭借515趟高铁加动车数位列第二。靠着京广高铁、南广高铁、贵广高铁几条大干线和广深城际、广珠城际这几条省内城际线路,广州一直在刷高铁动车数据。

北京的夜班车最多

虽然北京被上海和广州压着一头,但北京的夜间车次却是四座城市里最多的,按照晚8点以后算,北京的车次达到了20趟,比调图前增加了7趟。

这也是这一次大调图的重要改革方案,增加夜间车次,更合理安排时间,方便乘客出行。从北京晚上出发到附近区域不过夜,还是效率特别高的选择。

在铁路上,深圳地位太边缘

在这轮调图后,北上广实至名归,不论通达率还是行车车次都与其一线大城市的地位匹配,在其所在区域也是执牛耳者。

唯一例外的是深圳,十年一遇的大调图,尽管让深圳也增加了车次,但没有让这座所谓一线城市获得其在全国铁路版图中的应有地位。

从高铁动车数量和可通达城市数量上看,深圳与北上广三城不在一个层次,更令深圳尴尬的是,部分二线城市在这两项数据上对深圳也是遥遥领先。地处长三角的杭州和中部的武汉都高于深圳。

造成深圳如此尴尬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和广州离得太近,二是没有自己的铁路局。

北上广之所以能保持全国铁路版图的“三巨头”格局,根本原因在于他们都是所在区域的交通中心,都有自己的势力范围:

如北京作为首都,自然是全国的交通中心,通达度第一理所当然。

而上海作为华东中心城市,作为沪昆高铁、京沪高铁等多条干线枢纽,拿下高铁动车也是情理之中。

广州是中国“南大门”,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交通上也能与京沪抗衡。

而在面积不到6万平方公里的珠三角,拥有深圳广州两座一线城市,一山难容二虎,深圳的地理位置远不如地处珠三角中心的广州,想乘高铁进京或去西部地区都必经广州。

况且广州作为直接配置车次的广州铁路集团驻地,对地处广铁辖区的深圳的运次车次可直接干预。

虽然深圳拥有逆天的房价和刷头条利器的明星企业华为大疆,但想在交通上逆袭广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1年里实现不了。可以断言,这个速度肯定要比深圳房价逆袭京沪来的慢。

广州并非“天高皇帝远”

北上广深,在雄鸡状的中国地图上,天各一方。除广州与深圳仅相隔百余公里,其他城市之间的距离,都是千里之遥,其中以北京至深圳为最,按北京至深圳的G71次高铁里程,两城的间隔达到了2400公里。

不过,距离不是车次频率的决定因素,城市之间有无直达线路是关键。

你看,北京至上海的直线距离和上海至广州深圳的距离大致相当,但上海至北京的车次远高于上海至广州的车次;而北京至广州的车次也高于上海至广州的车次,虽然北京至广州的距离几乎两倍于上海至广州。

原因在于,北京至上海有京沪高铁相连,上海至广州无法直线通行。以上海开往广州的G85次列车为例,上海至广州需绕道南昌、长沙、在地图上走出了“L”形,里程达1800公里,远超京沪间的距离。

广州和北京一天内29趟高铁来回,以后说广州,慎用“天高皇帝远”。

武汉才是中部铁路枢纽的头牌

如果真要选一个“天高皇帝远”的地方,按照高铁车次来算,当属成都。

北上广深均地处东部沿海地区,本轮调图的重点也是围绕它们展开,这也说明中国高铁网络的重心依旧是在东部地区。

十年一遇的调图,没有改变成都在铁路交通上的短板,138趟高铁加动车数量和北上广深差距甚远。

而且,从高铁车次来看,和北上广深的联系度低也是成都交通不便的现实写照:四座一线城市每天开往天府之国高铁的数量均不到10趟。

这和四川盆地整体陆路交通环境有很大关联。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和成都处相同纬度的武汉,待遇则很不一样了:途径的高铁动车车次达到了482趟,从武汉开往北上广深的高铁车次也是数倍于成都。看起来,如果要说中部铁路交通枢纽,武汉算得上是头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