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浅谈中国共产党党心系列专题之二:信仰之心

tebiebaodao 2016-06-13 15:07:04 毛 更/文 总第315期 放大 缩小

有一个人很信佛,他天天给佛上香,还经常到寺院去拜佛。有人问他,你为什么要信佛?他回答说:“因为佛能保佑我升官发财。”这是信仰吗?这当然不是信仰,这只能叫做由贪心和愚昧而起的迷信和贪执。就像一个人加入共产党不是为了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了自己能做官作福,那他对党就无任何信仰可言。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信仰?

信仰不一定与宗教有关。但凡是能称得上信仰的行为,我以为一定与神圣有关。信仰的神圣性,使信仰者更加严以自律,使信仰者的目标更具有崇高性,从而使信仰者的思想更具有稳定性,行动更具积极性。信仰是人的灵魂提升到一定境界的标注。是可以为了大众乃至更广泛的存在而牺牲个人利益的行为,是愿意为了追求灵魂的彻底觉悟而愿意放弃个人私欲的行为。

有人说,信仰的内容五花八门,千奇百怪。有人信仰上帝,有人信仰佛教,有人信仰真主,有人信仰天人合一,有人信仰科学,有人信仰权力,甚至也有人信仰金钱和美色。社会上甚至称某些拜金主义为“信仰金钱至上”。但我以为这种对金钱、权力和美色的崇拜不能叫信仰,而恰恰是一种信仰的迷失。

在世俗的所谓信仰中,有些的确是为了追求灵魂的解脱,但更多的人是为了追求自己的名声,为了追求感官的快乐,但凡是随着环境的变化而会使自己所相信的对象发生动摇的信仰,都不能算真正的信仰。

譬如对佛教的信仰,就是无论外面有多少诱惑,多少烦恼,你始终要坚定不移地相信,并清晰地知道因果不虚,你所有当下承受的,都是你曾经种下的因;你所有此刻所作为的,都会成为未来的果。但是人人皆有如来佛性,皆可脱离六道轮回,达到究竟涅槃。前提是必须彻底了悟“四圣谛”。所谓四圣谛,即苦集灭道。苦为生老病死,集为集聚骨肉财货,灭为灭惑业而离生死之苦,道为完全解脱实现涅盘境界的正道。了悟了苦集灭道,才会放下我执,从而进入无我之境。“我”的念头一旦消失,便与万物合一,与万物同体。你将无所是,无所不是。如此,你才会视众生如己出,才会视一切众生为平等。

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在创立最初,就是即使枪顶着你的脑袋,刀架在你的脖子上,你也依然不改变你的信仰。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

共产党员对信仰的坚守,如同入党宣誓中写道的:我宣誓,我志愿加入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记住,永不叛党。这里的“党”,不代表某个群体,更不代表某个机构,而是信仰的所在。这里的“党”即是最高觉悟的象征,永不叛党,就是永不背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准则,永不背叛自己发过的誓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所以,“不作为”同样是一种背叛。

有些人以为叛党就是离开这个党派去加入另一个党派。这当然也是一种背叛。但是最大的背叛就是身为一个共产党人,却忘记了作为共产党人的初衷。有些共产党人甚至为了自身的利益出卖党的机密,受贿行贿损害党的利益。

还有一些共产党人并没有真正领悟到共产主义的精髓所在,只是浅薄地愚忠,就像在大跃进时代,以为对共产主义的忠诚就是简单地把原本属于私人的财物粗暴地集合到一起,然后进行平均分配。这都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这是对共产主义信仰的错误理解和错误执行。这种对共产主义的错误领会其实就是一种精神的背离,所造成的不良后果与背叛无别。

我其实不是很喜欢说背叛这两个字,因为人天生喜欢追求自由,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有选择的自由。但是自由的前提是,我们遵行社会公认的规则和自然的法则。社会公认的规则就是你承诺的你就要去完成,这是诚信。如果你自己背离了你曾经的诺言或誓言,这就是背叛。所以如其说这个人背叛了某个党派或宗教,不如说他其实背叛了自己。除非不发誓,如果发誓,就要去做到。所有的共产党人,在每一天、做每一个决定、行每一件事情,都要想想自己在入党时的誓言。

如同很多人在基督里受洗,或者在佛前皈依,是终生都应该加以捍卫的根本信念。是终生都以基督、以佛或以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境界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或榜样。

这就是信仰。但是对某个宗教或党派的信仰,并不意味着你要去排斥、打倒或摧毁其他的宗教或党派。

有人问我信仰什么?我说,我不排斥任何正信的宗教,不排斥任何真正为民众服务的政党,更不排斥任何真理。凡是真理、爱,和各种正信的宗教以及真正为大众服务的党派,我都支持。

我之所以如是说,因为很多人一旦抱定某种信仰,就很容易排斥其他的宗教,并且极易产生偏见。而这种偏见对于整个人类的和平与和谐是极为不利的。世上之所以会有那么多因宗教或党派之争而发生的战争,与人们的这种偏见不无关系。

我觉得信仰的第一要素,应该是不带任何偏见地去看待宇宙间的一切生命与事物。对共产党的信仰与各种宗教都不矛盾,共产党员恰恰是能团结一切宗教和各民主党派的和平使者。共产主义信仰的建立,是一小部分先觉醒的个人为了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进行的一场革命。信仰的结果是,我们到底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们所存在的世界到底要走一条怎样的路?如何才能建立一种更加平等、自由与富足的制度?如何才能让更多数人过得更加幸福?

一些提早觉醒的人们,开始从小我走向大我的博大胸怀与宏伟目标。这既是共产主义的信仰,也是共产主义的开始。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兴业路一个狭小的房间中成立。这时,与在中国政治舞台上纵横捭阖的各路政治力量相比,它看上去是那样的势单力孤,它的成员只有区区50多人。但是,它的手中,却握着最有力的精神武器。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共同信仰的感召和支撑下,先进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一起揭开了现代中国历史的新篇章。

当然,在坚守信仰的路上,铺满了荆棘。大家都知道,新中国之所以能够成立,中国之所以能走到今天,一路上,无数共产党员付出了他们宝贵的鲜血甚至是生命的代价。

无论有一个多么好的想法,如果没有一颗坚定的心去实现它,那么最终也只能成为一个空想,或者即使去做了,也会半途而废。在共产主义事业的道路上,所谓坚定,不仅仅是要有坚强的信心,更要有持之以恒的信念,以及坚强的定力。无论发生怎样的打击或诱惑,对实现共产主义的决心要矢志不移。

从井冈山精神到长征精神,从大庆铁人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是对共产主义坚定的信念,让我们穿越近百年的艰辛历程,写下让世界瞩目的“中国震撼”。

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就会得精神的“软骨病”,就会没有坚定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就会哪里对自己有利,就往哪里跑。就像一棵没有深深扎根于泥土的树,风往哪面吹,就往哪面倒。

只有坚定之心,才会让树立在自己心中的共产主义旗帜永远高高飘扬,成为自己精神的支柱和努力的方向,才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并且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诱惑面前不糊涂。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

几乎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思想和期望,但是梦想成真的人却是少数。区别就在于有没有坚定的信仰?人一旦拥有了信仰,就拥有了巨大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就体现为永不放弃的行动。

拥有信仰的人会十分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和价值追求,也使得他们无论面临任何挫折和困境,都会百折不挠,不言放弃。“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正是从超越生死的坚定信仰中,老一辈革命者汲取了奋斗到底、九死不悔的力量。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如同很多共产党人在敌人的阵营里受到各种诱逼乃至严厉的迫害,但是他们始终没有动摇自己意志,他们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可以说,共产党人的这种信仰确立了他们个体的人生意义和价值标准,也成为个体毅然前行的巨大动力。反之,信仰的缺失将使人生变得迷惘彷徨,甚至腐败堕落。如今,共产党人在自己的阵营里,同样面对着无数的诱惑。如今,我们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欲望。谁无法战胜自己内心的欲望,谁就无法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

新中国建立到如今,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正成为一个越来越强大的国家,在过去的贫困与现在的富强之间,有人的信仰动摇了。这种动摇是自己内心的欲望在不断地长大,如同一只不断长大的怪兽,最后吞噬了自己的信仰。而真正具备信仰的共产党人,他会始终坚守自己的信仰,牢记自己的使命。这使得他在其他任何信仰面前,都能够有清晰地认知与明确的方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