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将步入“快车道”

tebiebaodao 2016-06-13 15:06:25 总第315期 放大 缩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全局、关系长远,一定要切实抓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5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分别就“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发表重要论述。

明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和要求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些指标稳中向好。但与此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并未改变,经济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习近平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当前及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讲话中,习近平进一步明确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和要求:“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当前重点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点和难点

近几年,中等收入群体的情况愈发受到中央层面的关注。2013年底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收入分配制度为切入点,强调要“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

此后,国家领导人在多个场合也表达了中国对于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视。2015年9月,习近平在访美的首站中就表示,中国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在逐渐升高,目前已有3亿人。在之后10月的访英之旅中,习近平再度提及称,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

在5月16日的会议上,习近平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这项工作,提到了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位置。

媒体分析认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要加强研究论证和顶层设计,习近平讲话中提出的“六个必须”,实际上是明确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六个方向。明确方向,自然事半功倍。在中央部署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人力资本培育、知识产权保护等关键工程将全面推进,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和“橄榄型”分配结构(指极富极贫者很少,中间收入者庞大)的构建将步入“快车道”。

当前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点和难点有哪些?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一方面要使偏低收入者群体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另一方面要让现有的中等收入劳动者不因为各种原因重新下掉到低收入群体。

苏海南表示,中等收入群体扩大能带来系列积极效应。如有利于稳定内需,让经济形成良性循环;能优化人力资本结构,提高劳动者的素质,进而提高产出;有利于社会稳定。

苏海南进一步表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键就是让更多低收入群体迈入到中等收入群体,即“提低”。在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许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下滑背景下,“提低”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这需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改革不到位,产能、库存过剩严重,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就失去了市场支撑;同时,要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的,“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另外,要强化人力资本,抓好教育和培训工作;产权保护方面,要让各种市场主体都处于平等竞争的位置,不要过分保护国企,为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夯实公平的市场运行环境。

苏海南表示,部分中等收入群体缺乏安全感,这需要大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防止出现“返贫”现象。对中等收入群体面临的看病贵、教育贵、高房价、养老难等问题,需要统筹考虑,系统设计,采取标本兼治的多种措施来逐步加以解决。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是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建设“橄榄型”社会的重要基础。此前,迟福林提出建议,应当把中等收入群体倍增作为国家战略,在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基础上,制定专项国家规划。

(综合新华社、央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