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tebiebaodao 2016-06-13 15:00:51 总第315期 放大 缩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全局、关系长远,一定要切实抓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5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分别就“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发表重要论述。

在过去的中央文件里,使用的概念是“中等收入者”。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强调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这是在党中央的表述中第一次使用“中等收入群体”概念,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社会结构理论认识的深化。

提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目标,弥补了仅仅以人均收入来考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足,使这一伟大目标与每一个中国人建立了具体可感的关系。全面小康,不是均贫富,但也不是少数人富裕、大部分人贫穷,而应是大部分人处于“日子好过”的状态。中国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创造了大量社会财富,就国民经济总量来说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一个庞大经济体,这一成就的出现,每一个中国人都付出了汗水,他们有权利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受益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