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和盛蒙树:让荒山荒漠变绿洲

zhuantibaodao 2016-06-13 14:45:49 邢彦春/文 总第316期 放大 缩小

亮相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

2015年11月30日上午,法国巴黎布尔歇展览中心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来自1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

内蒙古和盛生态育林有限公司因在种苗培育、生态修复、碳汇交易、生物质能源开发等方面的先进做法而受邀参会。来自法国、美国、加拿大、中国北京等地的林业、碳汇等方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内蒙古和盛生态育林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全生作为观察员进行了演讲,他向各国学者介绍了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引起与会者极大关注。

和盛生态致力于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领域的业务发展,成立之初就将企业发展和地区繁荣、环境建设紧密结合,走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全面平衡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构建起绿色循环生态产业链,并建立了苗木品牌——“蒙树”。

为了保障修复地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实践“环境友好的土地利用模式”以企业带动农户,在项目地发展生态养殖、种植业,灌木林地管理等模式,增加当地社区人民的收入,为干旱半干旱地区的荒山修复、草地恢复提供了科学的范例。该项目严格按照国际碳汇造林要求实施,并获得国际碳汇资金的支持,成为中国第三个获得联合国CCB(气候、社区、生物多样性)标准的金牌认证项目。

和盛以绿色发展为理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城市提供全程化、一体化的城市景观建设服务,采用“低影响开发”的模式,让具有功能性的园林景观为城市提供全面的生态服务,具有增加景观生物多样性、蓄水泄洪、减少径流、阻止水体污染的作用。

内蒙古是一个农牧业大区,随着大型牧场的不断建立,生物质能开发与研究实现了将养殖业和种植业有机结合,促进了农牧生态系统物质和能量的良性循环,这是和盛生态绿色循环产业链建设的重要环节,变废为宝,有效的从根本上解决了环境问题。

“从生态修复到碳汇交易,从生态育林到生态循环产业链构建,从科研到实践,和盛生态以科学的态度,积极投身到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的事业中,我们也希望通过本次气候大会,同与会各方展开充分的交流合作,拓展全球视野,促进交流融合,吸收先进思想,引进先进技术,搭建共同发展的技术与科研平台,为建设一个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全面实现中国政府承诺的节能减排目标而努力奋斗!”赵全生斗志昂扬地说。

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部副首席代表张小全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和盛生态公司实施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县国际生态修复示范项目,是中国目前所有项目中做得最好的,其典型示范意义非常值得在全国推广。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

“现在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蒙树可以说是在全世界干旱半干旱地区存活的最坚强的树种。”内蒙古和盛生态育林有限公司总裁赵全生颇为自豪地说。

由于蒙树项目地所在区域气候多是干燥多风,降水量少,山顶种植土较薄且含石量高等特点,山上绝大多数的植被由于缺水干旱而死的荒山不适宜种树。针对项目地的特殊情况,和盛蒙树项目部对整体项目进行细致的规划和部署,运用了适地适树原则,根据土质、地形、地貌的不同,将苗木栽植分为六种类别15个品种,包括樟子松,油松,本地杨树,旱柳,白榆,山桃,山杏,果树,沙棘,柠条,爬山虎等,和盛蒙树结合实地情况采用先进的滴灌技术,保证苗木对于水分的需求同时。在苗木的栽植过程及苗木进场卸车、倒苗、运苗等环节规范化的操作流程中,采用多种创新方式,大大提升了苗木的成活率。

作为甲方的包头市卉生源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贾福生感慨地说:自从和盛生态施工以来,树木的成活率由最初的30%达到现在的98%,和盛生态敬业的团队和世界级的科技水平,的确达到了中国北方生态修复的最高水平。

据了解,和盛蒙树拥有我国北方唯一的国家级林木种苗基地,在生态修复方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2014年施工建设了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内蒙古林业厅、老牛基金会发起的内蒙古盛乐国际生态修复示范区项目,该项目获得了CCB标准认证的金牌项目,为中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生态修复、草地恢复提供了科学的范例。包头市大青山生态修复项目借鉴运用了在盛乐国际生态修复项目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同时利用和盛蒙树与大自然保护协会、赛弗瑞协会等生态环境组织建立的合作关系积极吸取国际上先进的理念,将林业碳汇、恢复草地使反刍动物成为草原的救星等理念运用到该项目中。

“习近平主席在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开幕式讲话中承诺: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内蒙古是全国植树造林主战场之一,和盛蒙树作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修复、绿化荒山荒漠责无旁贷。”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赵全生如是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