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坚持共赢共享 构建和谐内蒙古

zhuantibaodao 2016-06-13 14:45:24 李 婧/文 总第316期 放大 缩小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民为本。”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富裕。”“小康”一词本身就有着民生福祉的意涵,增进人民福祉也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需要我们准确把握、牢固树立共享理念,正确处理好内蒙古自治区民生与发展的重大关系,将思想认识统一到自治区党委九届十四次全委会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上来,秉承共赢共享的精髓,团结全区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内蒙古献力。

立足成绩,聚焦目标与问题

“十二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各族人民收获丰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们胜利完成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初步统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可以说,内蒙古自治区各项改革发展事业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与此同时,过去一段时间,内蒙古自治区GDP的高速增长为当前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诸如产能过剩等诸多问题。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以共赢共享引领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确保全区各族人民为发展献力、从发展获益,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共享发展,既满足了全区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直接影响到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激发全区各族人民推动发展的愿望与行动。

坚守底线,打赢扶贫攻坚战

“不患寡而患不均”是中华民族对共享理念最朴素的理解。一个拥有庞大贫困人口数量的小康社会是难以想象的。所以,实现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目标,让全区各族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必须首先消除贫困。

《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以下简称《建议说明》)强调:“自治区决定今后5年的脱贫攻坚统一执行国家标准。自治区原定的脱贫标准线下贫困人口,继续纳入扶持范围,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具体讲,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可以解决47.1万人脱贫;通过转移就业,可以解决13.5万人脱贫;通过易地搬迁,可以解决20.2万人脱贫,总计80.8万人。还有17.2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以通过全部纳入低保覆盖范围,实现社保政策兜底脱贫。”内蒙古自治区负责人表示。

《建议说明》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为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年要确保自治区21万人稳定脱贫、10个左右自治区级贫困旗县脱贫摘帽。综合实施易地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医疗扶助以及社会保障兜底等工程、工作,顺利完成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扶贫重任。

突出重点,

加强“三农三牧”工作

《建议说明》强调:“内蒙古自治区有1亿多亩耕地、13亿亩草原,已具备年产粮500多亿斤、牲畜存栏1亿多头(只)的综合生产能力,是国家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目前,全区尚有1000多万人生活在农村牧区,580多万人直接从事农牧业生产,占全部从业人员的44.7%。”毫无疑问,基本区情决定了“三农三牧”工作始终是自治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些年,自治区党委立足内蒙古自治区实情,针对农村牧区发展的需要,探索创新“三农三牧”工作理念与方式,持续加大惠农惠牧力度,突出不同区域的发展优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自治区党委九届十四次全委会指出,将“三农三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探索农牧业发展新规律、顺应农牧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扎实有效做好“三农三牧”工作,让农牧业强起来、农牧民富起来、农牧区美起来。

完善制度,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民生从来无小事。一个能实现共享发展的社会,必定是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这对当前政府职能转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通过体现公平正义的制度安排,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除加强义务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顶层设计,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外,还要在延迟退休、收入分配、人口政策、医疗等方面做好制度调整,使人人都有公平发展的权利,人人都成为改革发展的受益者。

《建议说明》指出:“加快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同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牧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让转移进城农牧民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真正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让全区各族群众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共享理念,在增强全区各族人民幸福感与获得感上无可替代,为决胜全面小康与自治区永续发展提供了坚强动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