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德国人怎么看中国和中国人

liaowangzhisheng 2016-06-13 14:40:42 总第316期 放大 缩小

孙进/ 文

来源:中青国际

近日,德国公布了一项名为《德国和中国:感知与现实》的调查研究结果。这项研究由华为(德国)公司资助,由德国全球与区域研究所(GIGA)、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和民意调查机构(TNS Emnid)合作完成。研究者在中国和德国各调查了1000名民众、100名政治决策者和200名经济决策者,询问了他们对彼此国家的认知和看法。

这项调查研究证实了我们已经知道的一个总体认识:中国人喜欢德国,德国人却不怎么喜欢中国。该调查还详细地告诉我们:德国人目前在哪些方面不喜欢中国,在哪些方面“害怕”中国,又在哪些方面认可和肯定中国。

提起中国,德国人首先想到什么?

德国受访者的回答是:经济强(34%)、人口多(16%)、人权(14%)、中餐(12%)、长城(12%)、共产主义(12%)、知识产权(11%),大国(11%)、廉价产品(10%)、环保(7%)。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提到的排名前十的自发联想中,有些选项含有消极意涵。

德国人知道中国的哪些品牌?

问及德国人对中国一些品牌的熟悉度,结果如下:联想(36%)、华为(30%)、阿里巴巴(15%)、英利太阳能(12%)、上汽集团(6%)、青岛啤酒(6%)、中兴(6%)、海尔(5%)、中国一汽(3%)、小米(3%)、腾讯/微信(1%)。不过,除了联想之外,只有少数德国人认为这些中国品牌具有创新性。此外,57%的德国受访者和73%的政治决策者、69%的经济决策者认为,中国品牌的国际声望较低。

德国人对中国的整体看法如何?

有24%的德国受访者对中国持积极看法,43%的人看法中性,32%的人看法消极。

反过来,有74%的中国受访者对德国看法积极,22%的人看法中性,只有4%的中国受访者对德国持消极看法。

如何评价中国的环保政策?

绝大多数德国民众(84%)认为,中国在环境与气候保护政策方面处于落后水平。德国政治决策者和经济决策者的看法大体也大抵如此。

德国人是否认同“中国威胁论”?

调查中并没有直接问这个问题,而是询问受调查者对中国经济实力、政治实力、军事实力等的感受。调查显示,44%的德国受访者对中国的经济实力感到担忧,57%的受访德国人对中国的政治实力感到担忧,57%的人对中国的军事实力感到担忧。这说明,仍有不少德国人对中国的强大感到不安。

对德国来说,中国和美国谁更重要?

政治方面,德国更亲近美国。只有5%的德国民众、3%的政治和经济决策者认为,中德关系比德美的关系更重要;而36%的民众、51%的政治决策者和43%的经济决策者认为,德美关系更重要;58%的德国民众、46%的政治决策者和55%的经济决策者则认为,中德关系和德美关系同等重要。

在经济方面,德国似乎更看重中国。24%的德国民众、30%的政治决策者和28%的经济决策者认为,中德关系比德美关系更重要;18%的民众、20%的政治决策者和经济决策者认为,德美关系更重要;58%的德国民众、49%的政治决策者和53%的经济决策者则认为,中德经济关系和德美经济关系同等重要。

德国人如何看待数字化创新?

从自身来说,德国人对数字化和数字化创新大多持悲观看法。60%的德国人认为,数字化会导致现有的工作岗位消减。还有不少人认为,数字化创新带来的更多是危机。有84%的德国人认为,中国人对于数字化创新的态度是积极的。因为中国人认为数字化创新带来更多的是好处。超过六成的德国经济决策者和政治决策者认为,中国政府正在大力促进数字化创新;但只有大约1/3的人认为德国政府大力促进数字化创新。

如何看待中国科技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64%的德国民众受访者、50%的政治决策者和67%的经济决策者认为,中国科技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有83%的德国民众受访者、74%的政治决策者和89%的经济决策者对中国企业生产高科技产品的能力深信不疑。

中国经济对德国的影响如何?

59%的德国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对德国的周期性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48%的德国民众、64%的政治决策者和61%的经济决策者认为,中国在德国的投资对德国就业具有积极作用。也有49%的德国民众、44%的政治决策者和60%的经济决策者认为,进口中国产品将会挤压德国商品的空间。

中国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如何?

半数左右的德国受访者认为,中国产品质量较低。只有10%的德国民众、13%的政治决策者和18%的经济决策者认为中国产品质量高。不过,有54%的德国民众、66%的政治决策者和66%的经济决策者认为,中国产品的性价比高。

德国人如何看待中国文化?

德国人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态度是矛盾的。一方面,多数德国人(54%)欢迎中国人移民到德国,88%的人甚至可以想象与中国人交朋友。另一方面,81%的德国人不愿在中国长期生活。55%的德国人对中国文化感到陌生。

如何看待中国人的性格特征?

67%的德国人认为,中国人是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57%的德国人认为,中国人灵活和务实。41%的德国人认为,中国人包容。

总结与反思

以上展示的,仅仅是该项调查中德国人对于中国和中国人的看法。从中德对比的角度来看,中国受访者对德国的认识,要多于德国受访者对中国的认知。除了情感上的不对称(中国人单方面喜欢德国)之外,此项调查还证实了两国民众在了解对方国家方面的信息不对称。虽然在情感关系上,单方面喜欢德国让中国人的地位略显尴尬,但从国际竞争的角度来看,知己知彼的中国人显然比对中国一知半解的德国人更胜一筹。

从本项调查的结果来看,中国人对德国各方面的态度都是偏向于积极的和肯定的,而德国人对中国不仅存在认知方面的欠缺,对中国的态度也充满了纠结和矛盾。比如,德国人一方面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德国具有重要、积极的影响,甚至认为德中经济关系比德美经济关系更重要;另一方面,德国人又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中国的政治影响和军事实力增强感到担忧,担心中国的发展挤压德国的空间。此外,德国人对中国在政治、人权、环保、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表现亦有颇多不满。德国正是在其民众的这种认知与心理张力下发展中德关系的。德国媒体时常会发出一些有关中国的“不和谐音”,也就不难理解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