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浅谈中国共产党党心系列专题之三:传承之心

tebiebaodao 2016-06-13 14:37:41 毛 更/文 总第316期 放大 缩小

我的外婆从来没有接受过教育,但是她懂得如何养育子女,如何相夫教子,如何纺纱织布,乃至一年四季各种节气,以及春耕秋收天道酬勤。历经几千年时间而没有中断。这是为什么?因为有传承。

在古代,很多妇女是不能接受教育的。当然,这里的教育指的是读书受教育的权利。但是令人慨叹的是,那个时候的妇女,没有受教育的权利,但是很多传统文化她们却都懂得。

古代的妇女们将作为妇女的美德代代相传,从姥姥传到母亲,再由母亲传给女儿,这就是姑娘道。有一天女儿嫁做人妇,在婆家又会从婆婆那里接受媳妇道,然后这位媳妇生了孩子后就会成为母亲,几十年后又会成为祖母,甚至太祖母。一个从未接受过学校教育的女人一生经历了从姑娘,到媳妇,到婆婆的三个不同人生阶段,都能通情达理,识得大体,孝顺父母公婆,并且很好地养育自己的后代,这完全是依靠女德的传承。只要有传承,文明就不会中断。而如今的妇女都有了受教育的权利,但是对很多传统文化乃至女德反而一知半解,甚至一无所知。为什么?因为传承有更严格的要求与意义。传承是以身作则,乃至是身先示范,而教育只是教授与灌溉知识。在我看来,教育不能替代传承。

传承之所以重要,或者为什么如此重要,因为有很多东西不是通过书面的文字就可以传承的,这就是传承与教育的区别所在。书面的知识通过教育,大家都可以学习到。但是很多传承的东西常常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有些虽可言传,但也要经过一次又一次地长期的领会与实践,乃至用自己的终生去实践前人的经验及精神。就像酿酒,没有师傅手把手的传授,仅凭书面的知识,多少米加多少水加多少酒曲,也可以酿出酒来,但是酿不出顶顶好喝的酒。又譬如画唐卡,即使告诉你画唐卡的各种知识与用料,但是如果没有好的唐卡师父引领与传授秘诀,以及你自己不断地习练,你也画不出上等的唐卡作品来。又譬如苏州的刺绣、湖南的湘绣等等,都不是凭书本的知识可以传授的。为什么叫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什么只能师徒之间面对面、手把手传承,而不能通过学校的知识体系传授,就是这个道理。

共产主义精神的传承也是如此。不能说我看了一遍《共产党宣言》,我就传承到了共产主义的精神。这种精神的传承,必须深入到骨髓,是我们从前人的事迹中,反复不断地进行探究与学习,并落实到自己分分秒秒、时时处处的每一个念头和行为当中。

共产党人的精神要代代相传,每一代新共产党人都要跟老一代的优秀共产党人保持密切地接触,永远把前辈看作自己的导师,从而继承老一辈优秀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最后,把这种优良品质再传承给自己的下一代,以这种代代相传的方式来保护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与优秀品质。

传承必须经过长期的实践,而不仅仅是对知识的背诵与理解。

是传承让伟大的中华民族万古长青,并得以不断地繁衍壮大。这也是四大文明古国中,中华民族的文明之所以唯一没有被中断的原因所在。

有传承,很多事业才能得以继承和发扬,很多优秀的品德和智慧才不会中断或丢失。特别是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为什么每个党员在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前,首先要有介绍人,这个介绍人所应承担的责任,不仅仅是介绍新人入党,更应该在新人入党之后,引领新人在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如何前进。入党介绍人和请求入党的新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传承关系,而不仅仅是介绍关系。所以这就要求作为入党介绍人,自己首先必须要有高度的觉悟,已经很好地继承了前人的种种优良传统与高贵品质。如此,才能在共产主义的道路上,成为其他新人的合格导师。如果失去了这样的传承,未来的共产主义也将无从谈起。

那么作为一名新一代共产党员,应该从老一辈共产党员的身上传承一颗怎样的心和哪些优良的传统呢?

2015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陈云同志一生的丰功伟绩,并强调,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我们。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最好纪念。

遥想当年,中国处于战乱频仍、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困境之下,多少政治力量竞相登台,都没能让这个古老国度走出风雨如磐的暗夜。一个年轻的政党,却最终将星星之火,燃烧成振兴中华的绚丽日出。长于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跨过硝烟弥漫的战争时期,穿越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开启波澜壮阔的改革征程,我们国家跌宕前行的发展历程始终与这支队伍紧密相连。一路走来,让人不能忘却的,是老一辈革命者彪炳史册的历史功勋;让人肃然起敬的,是他们始终如一的政治品格。

如今,时代赋予我们的改革使命已行至深水区,中国社会将要进行的变革,不再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翻天覆地,而是“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的深层次突破。如果说曾经摆在共产党人面前的是几乎如白纸一张的百废待兴,那么,今天我们面临的则是利益固化的藩篱、多元分化的社会和期待已然提升的人民群众,动作再小,也会牵涉广大。可以说,今天任务的艰巨程度、形势的紧迫程度丝毫不亚于革命战争年代。新形势下,没有坚定崇高的政治品格,便无以迎接挑战、成就伟业。共产党人当从老一辈革命者的政治品格中汲取精神滋养,传承基因、接力奋斗,武装自己、提升能力……我们才不负伟大的事业、肩上的使命、先辈的重托。

纪念,不光是为了缅怀、致敬,还要从历史深处寻找破解未来发展难题的钥匙。直到今天,老一辈革命者孜孜以求的家国理想,奋力开创的伟大事业,仍在路上。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当传承他们的政治品格,从严从实赓续其未竟之业,勇往奋进以赴之,殚精竭力以成之,实现共产党人更大的光荣与梦想。

习总主席所发表的讲话,很好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所应具有的传承之心。始终如一的政治品格,是老一辈共产党人身上相当鲜明的群体特点。它们的深刻意义,不仅在成就过往,更在于启示未来。

当然,中国共产党不但要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品德与传统,同时也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与传统美德。

其实,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以及历代贤哲中,我们可以找到很多共产主义的影子,譬如老子的“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於道。”“是以圣人为而不恃,功成而不处,其不欲见贤。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又譬如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无不是作为一位共产党员所应具有的心,从古人与自己的先辈那里所应传承的智慧与高尚品德。

人类走过了几千年乃至上万年的历史,人类在欲知和未知、在有限和无限之间的这道鸿沟里,既生出希望,也生出恐惧。但是因为有了传承,给了我们更多的勇气和能力,使得我们少走很多弯路,能让我们省去很多自我摸索的时间,能够让我们从自己的先辈那里直接继承到最优秀的文化与最古老的文明。无论是我们几千年的中华文明,还是早期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对于当今的共产党员而言,都是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这种传承不但能使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国家,自己的人民,自己的政党,也能更好地使我们带领自己的人民走向一个更加繁荣富强、更加和谐文明的未来。而这,正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目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