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贝多芬故居博物馆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6-05-20 10:48:17 熊光楷/文 总第314期 放大 缩小

贝多芬生于德国波恩。我在波恩工作、生活过5年,常去贝多芬诞生处参观。

我收藏的《贝多芬乐谱》包括《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英雄):作品第55号》、《C小调第五交响曲:作品第67号》、《F大调第六交响曲(田园):作品第68号》、《D小调第九交响曲:作品第125号》,是2002年9月时任驻奥地利副武官顾钢为我搜集的,上面盖着维也纳多普林根大街92号贝多芬故居博物馆的印章。

音乐之都维也纳有多处贝多芬故居,位于多普林根大街92号的贝多芬故居更多地以《英雄交响曲》创作地而知名,被人们称为“英雄屋”。在这里,人们还把贝多芬经常散步的小路称为“贝多芬小道”,并在小道设置了一个“贝多芬休息处”。

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作于1804年,原稿上的标题是《拿破仑波拿巴大交响曲》,是贝多芬应法国之邀为拿破仑写的,但当他听到拿破仑称帝的消息时,愤然撕去标题页,改成了现在的曲名。这部作品常被认为是浪漫乐派的创始作品。

C小调第五交响曲,又名命运交响曲。此曲构思于贝多芬耳聋失去治愈希望的时候,但贝多芬并没有选择绝望,而是进入了创作旺盛期。此曲第一乐章开头一连串的重击声,恰如“命运在敲门”一样,体现出贝多芬“扼住命运咽喉”、用意志战胜宿命的英雄主义情怀。

F大调第六交响曲被贝多芬亲自命名为“田园”,是贝多芬全部9首交响乐作品中标题性最明确的一部,每一乐章都有自己的名字:第一乐章,初到乡村时的愉快感受;第二乐章,在溪边;第三乐章,乡村欢乐的集会;第四乐章,暴风雨;第五乐章,牧人的歌。通过此曲,贝多芬如诗如画地表现了“田园生活的回忆”。

D小调第九交响曲又名“合唱交响曲”,是贝多芬创作的最后一个交响曲,也被认为是贝多芬全部音乐创作生涯的最高峰和总结。特别是第四乐章的合唱部分以诗人席勒的“欢乐颂”为歌词而谱曲,在庄严的宗教氛围中,人声与交响乐队的器乐声相互呼应,表现了人类与痛苦和绝望作战时获得的无穷力量和希望,成为贝多芬全部音乐生涯辉煌的高潮。

这四部作品都是贝多芬最著名的代表作,也是他被演奏最多的乐曲,具有催人奋进的永恒艺术魅力。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爱乐交响乐团经常演奏这几部乐曲,我常常听他们演奏。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