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同心同德,仁怀仁术

zhuantibaodao 2016-05-20 10:42:50 总第314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记者 陈维佳/文

3月22日,“中国最美女医师”推选系列活动华东地区组委会在上海正式成立。该组委会是“中国最美女医师”推选系列活动组委会成立的第一个大区机构。第一届“中国最美女医师”评选颁奖庆典定于6月在上海举行,20名最美女医师届时将聚首申城!当日,本刊记者有幸为出席组委会成立仪式的上海同仁医院院长马骏女士做了专访。

因为准备的不够充足,笔者看到马院长的时候很惊讶,这位有着明显男性化名字的医院院长竟然是位女士,且衣着朴实,神采坚毅温和。看到我的惊讶,马院长非常随和的解围:没想到吧,你就当我是个女汉子吧,我们当医生的女人都是女汉子。这句简单直白的话直到现在都让人记忆深刻,笔者在近期了解了更多女性医疗工作者之后,深深觉得这句话几乎是所有女医生的心声!

《瞭望中国》:马院长您好,很高兴可以为您做这个访问!大家都知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身处长宁这个全国文明城区、毗邻虹桥开发区、古北新区、虹桥交通枢纽,是一家集医疗、预防、教学、科研、康复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医院。您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医院现有规模以及医疗方面的特长和优势吗?

马骏:好的,谢谢! 1866年,美国圣公会传教士汤蔼礼牧师与华人牧师吴虹玉共同创立了“同仁医局”,便是今天上海市同仁医院的前身,至今已有150年历史,为上海开埠以来最早的西医院之一。19世纪末,医院就开展了本市第一例眼科手术、卵巢切除术,20世纪初装备了现代化手术室、第一台救护车和先进的X光设备,上世纪70年代,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彩色电视胃镜。在现代西医学研究和祖国医学弘扬、推广等方面所奠定的基础和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2013年12月8日,在长宁区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同仁医院整合了长宁区中心医院和长宁区同仁医院两家综合性医疗机构的全部优质资源,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

同仁医院是长宁区最大的医疗卫生机构,在区域内的功能定位和医疗特色包括三个方面:第一:肩负着区域内急、危、重疾病抢救的重要职责,其中,神经内科是上海市18家卒中中心之一,心血管内科加入中国医师协会“急性心肌梗死救治项目”。急诊科年收治患者20万人次。长期的高风险、高强度工作,锤炼出一大批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第二,医院在胃肠道疾病诊治方面也有着传统优势,目前的三个上海市重点专科,也是将消化道疾病作为主要研究方向;第三,作为长宁的区域医疗中心,目前已形成了全科医学终身教育的模式,充分发挥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技术指导和资源共享的作用,并承担对慢性病人群的管理职责。

同仁医院在职职工近2000人,女职工占到了55%,包括14位女性学科带头人。

《瞭望中国》:谢谢,介绍的非常全面。请问马院长,您个人从医之路和时间。另外在您几十年从医过程中,有无一个特殊案例让您记忆深刻?

马骏:我于1992年毕业于上海交大医学院,当时没太多的想法,感觉医生是个收入稳定又受人尊重的职业,穿上白大褂还有些职业的神奇。踏上工作岗位后,却发现想在这个行业里有所建树是非常艰难、也是需要巨大付出的,尤其作为女性。我的专业是血液内科,却在妇幼卫生管理、医院行政管理等方面辗转了很多年。从业这么多年,有许多鲜活的案例一直记忆深刻:记得我工作不久,第一次参与危重病人抢救,是在呼吸科,一名女性哮喘患者已处于病危状态,患者很年轻,孩子还很小,家属伤心欲绝,在监护室外面哭。我们一边要全力救治患者,一边要安抚家属情绪,我第一次经历这种场面,对年轻的心灵是极大的震撼。后来,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患者奇迹般的痊愈了。这位女患者和她的孩子至今还和我保持着朋友般的联系,整整 20多年,共同经历的那次生死考验,让这份医患之情格外坚固。这是作为一名医生最大的荣耀。

《瞭望中国》:谢谢您和我分享这么美好的回忆,非常感人。在医患间矛盾那么严重的当今社会,能保持几十年深厚感情,真的很难得!今天,我们有幸出席“中国最美女医师”推选系列活动华东地区组委会成立仪式,您作为女医师的一员,您觉得什么样的女医生是最美的?

马骏:我觉得医生这个行业,虽然工作压力大,风险指数高,但是,仍然是最容易获得成就感的。当然,由于职业的特殊性,也很容易被误解,因此,我们应该学会包容和理解,更多的将关爱赋予患者、赋予社会。

说到什么是“最美女医师”,我个人认为,外表应大方、知性,对待工作要专业、严谨,用女性特有的温柔带给患者安慰与信心,善于处理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出的了诊室,下的了厨房(笑)。当然,最重要的还要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心理健康最为重要!

《瞭望中国》:非常感谢您的畅谈,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上海同仁,了解医疗工作者的不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