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的改革胶着期现象

tupianzhongguo 2016-05-20 10:41:29 总第314期 放大 缩小

距离2013年中共中央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已过去两年半。本届中共领导人的任期也已过去三年多,余下只有一年半了。

最高层大概也感觉到时间流逝的压力,社会对改革越来越没信心,必须发出明确的改革信号,正本清源。最近两个多星期,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党内二号人物、政治局常委兼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密集到地方考察、主持座谈会、内部谈话公开,释放的信号让人目不暇接。其实,根据现有的迹象,极端局面发生的概率已经减低。比较能确定的结论是:当局意识到此前过度的管控,已对全面深化改革与经济发展造成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改革亟需突破口,但确保中共执政地位也是当局的底线。因此,如何一面营造宽松,适宜改革的外部氛围,同时整合党内利益,这个让高层左右为难了好几年的矛盾,现在依然困扰着改革的步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