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能否走出“制度雾霾”?

tupianzhongguo 2016-05-20 10:41:11 总第314期 放大 缩小

归根结底,今日中国问题的总根源是我们缺少人民能够参与决策并监督政府的制度,以至不能制定和落实能有效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的政策。

有人说,好的制度不一定能得到好的结果。但制度和政策之间的关系是必要而非充分条件。好制度不是好政策的充分条件,但显然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今天中国的根本问题首先在于,是否承认制度改革是一道绕不过的坎儿。归根到底,当今中国社会所有重大问题的根本症结都会归结为同样的几个关键词,因为制度问题就那么几个。比如说雾霾问题,近几年中国意识到该问题的存在,这是一个进步,但是解决起来不会那么容易。即便在西方工业化国家,要解决这个问题也很难,在中国更难,因为首先这个问题就不让充分讨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