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经济运行L型走势是一个阶段

tebiebaodao 2016-05-20 10:39:32 总第314期 放大 缩小

权威人士在一年里第三次在《人民日报》上发声谈论中国经济。权威人士表示,经济运行为L型走势,更指出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退一步”是为了“进两步”。权威人士的表态,凸显坚持改革不动摇的决心,促进经济转型,寻求更健康的持续发展方式。

在业内专家看来,权威人士再次定调经济L型运行打破了市场对“通过刺激实现V型反弹”的幻想;权威人士传达了中央政府下决心解决产能过剩这个结构性矛盾,不过实施起来并不容易。

三度发声谈经济

今年以来,尽管权威人士在1月份的时候已经定调中国经济为L型增长,但有关中国经济疲软的话题热度持续不减,经济增速是否会在2016年探底企稳?是U型,V型还是L型走势?一直是观点最多的猜想。在诸多不同观点中,权威人士再次投给了L型经济走势一票。

并且进一步把经济L型运行的预期告诉大家:这个经济L型运行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今后几年,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难以出现根本改变,经济增长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一旦回升就会持续上行并接连实现几年高增长。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2016年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6.7%,这基本延续经济增速温和换挡的趋势。所谓“温和换挡”,是指经济增速温和回落,向潜在增长率回归。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解读称,对经济的反弹要有客观认识,中国经济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L型,单季度上即使有反弹或者回落,幅度也不会太大,总体是平稳的,波动只是短期的。

“宏观经济虽然会有小幅波动,但哪个季度增速高一点,哪个季度低一点,其实并不重要,也不好预测。我们也不必过多关注经济的短期波动,只要经济运行没有发生重大的本质变化,就不应改变宏观调控的方向。”潘建成说。

对于中国当前主要的矛盾和问题,权威人士直面坦诚,我们面临的固有矛盾还没根本解决,一些新的问题也有所暴露。“稳”的基础仍然主要依靠“老办法”,即投资拉动,部分地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资大幅下降,房地产泡沫、过剩产能、不良贷款、地方债务、股市、汇市、债市、非法集资等风险点增多。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

权威人士还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往远处看,也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生命线”,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

“当前经济的主要矛盾仍是供给侧,接下来要强化供给侧改革。”管清友称,目前国家有空间有条件做结构性改革,大规模的刺激手段不会再有。

潘建成说,“人生病了就得吃药,有些药物可能会有副作用,这种副作用可能比病痛本身更厉害。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不吃药、不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一样,改革过程中肯定会带来一些副作用。这是我们必须忍受的,也是改革必然要付出的代价。”

值得注意的是,权威人士还表示,“保人不保企”,把人员的安置作为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的重中之重。能培训的培训,能转岗的转岗,确实不能转岗的要做实做细托底工作。

“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不能只把目光聚焦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上。”潘建成详解,例如:关注去产能,应该更多聚焦其对就业的影响。去产能会带来大量的失业,如果没有得到妥善安置,会影响社会稳定,也会影响社会对改革的信心。

(来源:《证券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