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觉悟之心

redianlengkan 2016-05-20 10:12:25 毛 更/文 总第314期 放大 缩小

 

给大家讲个小故事。有一天我与一位部长讲到人类如何才能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一个服务生也在旁边听着,我突然想做个小小的测试,于是我问他:“如果从今天开始,我们所有的财产都共有,打比方说,我一年创造了三千万的收入,我们三个人每人分一千万,请问你还愿意做服务生吗?”

他坚定地回答说:“当然不做了。”

我和部长哈哈大笑。服务生还蒙在鼓里,被我们笑得不知所措。他不明白我们为什么笑?我接着问他:“你现在每个月的工资是多少?”他回答说:“三千。”我说:“同样的工作,给你三千的时候你干得兢兢业业,为什么给你一千万你反而不干了呢?”

他这才摸摸自己的脑袋,笑了起来。

这就是一个人的觉悟。付出同样的劳力,原本他可以过一种更丰盛、更富有的生活,但是因为觉悟的问题,他只能停留在这里,出卖自己廉价的劳动力。

这也是整个人类目前普遍的头脑思维与心灵层次。所以要真正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人类必须达到一种普遍高度的觉悟。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为什么一谈到共产主义社会,总有人会把它跟乌托邦和空想社会主义结合在一起?就是这个原因。

空想社会主义的创始人托马斯莫尔在他的名著《乌托邦》中虚构了一个航海家——拉斐尔希斯拉德航行到一个奇乡异国“乌托邦”的旅行见闻。在那里,财产是公有的,人民是平等的,实行着按需分配的原则,大家穿统一的工作服,在公共餐厅就餐,官吏是公共选举产生。他认为,私有制是万恶之源,人类必须消灭私有制,才可能拥有真正平等、自由、幸福的生活。

说实话,我非常向往生活在这样一个天堂般的地方。相信很多人都渴望进入这样一个社会。既然大家都向往,可是为什么人类却迟迟进入不了这个社会呢?

就像大家都觉得天堂好,可是最后能进入天堂的又有多少人呢?这就要看这个人生前的修为了。只不过人死后是否能进入天堂,只关于个人的修为,跟其他人无关。但是人类如果想集体进入共产主义,那就是一个集体的修为。即这个社会上的所有人都必须达到某种程度的觉悟。

所以,问题就来了。人们之所以觉得共产主义社会纯粹是一种理想的无法实现的社会状态,就是因为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的前提是人类首先需要具有高度觉悟。什么是高度的觉悟?只要还有人在按需分配后,就不愿再去自觉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那么共产主义就无法实现。就像当今的希腊,这个国家的人们曾经享受到世界上最好的福利,这种福利制度从某种意义上接近于共产主义的按需分配,但遗憾的是,在这种制度下,很多人成为了靠吃政府福利与救济的骗子与懒汉。最后导致整个国家经济衰退,最终破产。这就是人类没有觉悟而导致的结果。如果在按需分配的条件下,大家都不去干活,结果是最终集体饿死。哪里还谈得上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呢?

真正的共产主义不是培养懒汉,而是会产生出更多积极、努力的创作者与奉献者。

马克思阐述了废除私有制之后才能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事物,说“私有制使我们变得如此愚蠢而片面”,“对私有财产的扬弃,是人的一切感觉和特性的彻底解放”,“一个完整的人才有可能占有自己的全部的本质”。

我是这样理解马克思的这几句话的,私有制的存在,让人类充满了欲望和贪婪,只有消除私有制,让一切财产为人类共同所有,人类的觉性才能达到空前的提升,人类才有可能释放全部的潜能,才能从本质上获得彻底的解放和自由。

但是人类似乎对高度的觉悟不抱有太大的信心,于是乎对共产主义最终能否实现,也就始终抱有怀疑的态度,甚至在很多人看来,这是疯子的言论和想法。甚至使很多人迫不及待地要去走资本主义的道路。

当然,任何事情的进展都需要一个过程,越是要进入某种更美好更崇高的境界,越是需要经过漫长的历程与巨大的磨难。马克思也在1875年所著的《哥达纲领批判》中提到:一个集体的、以生产资料公有为基础的社会不是在它自身基础上已经发展了的,恰好相反,是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中产生出来的,因此它在各方面,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在经过长久的阵痛后,从资本主义社会产生出来的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是不可避免的。

也就是说,要进入真正的共产主义,必须要经过物质极大丰富的资本主义,这是一个无法逾越的社会阶段。当今的中国,也正在经历这样一个阶段。我们从几十年前的物质极度匮乏,到如今的物质极大丰富,看起来是离共产主义更远了,但是如果我们在物质极大丰富的情况下,还能拥有高度的觉悟,特别是带领着整个中国前进的八千万中国共产党员,还能拥有与保持高度的觉悟,那么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有可能成为第一个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共产主义社会。并且中国将以自己的实践经验引领世界整体走向一个高度觉醒的文明。

当人类进入共产主义社会高级阶段,在迫使个人奴隶般地服从分工的情形已经消失,从而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对立也随之消失之后。劳动已经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是本身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随着个人的全面发展,人们的生产力也增长起来,而集体财富的一切源泉都充分涌流之后,人类社会才能完全超出资产阶级权利的狭隘眼界,社会才能真正各尽所能,按需分配。(《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

如此,人类才能从高度觉悟中真正走向神性文明。虽然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其中一个前提是: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个人须放弃宗教信仰,必须是一个“无神论”者才可“入党”。但是这里的神性文明与是否是“有神论”中的神有本质的区别。这里的神性文明指的是人本身即具有觉悟的神性。但是我相信,随着社会的真正进步,我们对共产主义和共产党有更博大、更全面的理解与解释。我猜想,在进入高度文明的共产主义社会后,宗教会自动的消失。所谓宗教,应该是一种关于爱与智慧的博大教育。而那时,高度觉悟与发达的人类,早就拥有了这样的爱与智慧。我们已经到达了人类理想社会的彼岸。而宗教如同渡轮,将我们从此岸送达彼岸。如果人类已经到达了高度文明的彼岸,那么作为交通工具的宗教自动就会消失。因为对岸已经无人,渡轮上的船夫也将失业,船只也就完成了历史使命。

这的确有些难,需要经历一个很漫长的时期。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要对此充满信心。要相信人人具有无量觉性。这个觉性一旦觉醒,觉悟就将开始。当大家都高度觉悟,就会抛弃私有制,那么共产主义就有可能真正实现。

马克思这样预见未来共产主义社会:

1.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科技极度发达,劳动生产率空前提高,劳动时间大大缩短,社会产品极大丰富。

2.彻底消灭了自给自足的自然生产方式,社会占有全部生产资料,所有的私人劳动和小规模生产都被社会化大生产所取代。

3.消灭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

4.由于生产方式的改变,旧的社会分工消亡,每个社会成员将获得自由和全面的发展。

5.整个社会有计划的按照不同人的需要进行大规模定制生产。

6.实行各尽其能、按需分配原则。(这里指的是“以人的需要作为劳动产品分配的唯一根据”而不是能够随意满足所有人的任何欲望)

7.阶级差别消失。“对物的管理”取代了“对人的奴役”,国家机器将自行消亡。

8.个体家庭消亡。两性关系将变成纯粹的私事而社会无需干涉,未成年人的抚养和教育将完全成为社会的公共事业。

废除了私有制,人类将创造新的社会生活。并且人在真正独立后,将会最大程度的发挥其创造性。

看到这里,很多人依然对共产主义社会抱持怀疑的态度,认为这是人类永远都无法到达的高度。可是,只要种子存在,一旦机缘成熟,这颗种子就会发芽,开花,结果。这颗种子是什么呢?就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无量觉性。

共产主义社会无疑是非常美好的,但是按照马克思主义预测未来的一贯立场、观点和方法,共产主义社会本身也不会是一种没有任何矛盾的社会,不会是一种不需要也不能够进一步改善和发展的静止状态。共产主义社会将是一个在更高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前进的社会。它不是人类历史的终结,而是人类自由自觉历史的开端。

也因此,共产党员需要始终保持一颗觉悟之心。这是共产党员带领大家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基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