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雨果故居博物馆盖章书

zhuantibaodao 2016-05-10 17:12:18 总第313期 放大 缩小

一个力大无穷、屡次入狱然而却慷慨慈悲的人道主义者;一个身世悲惨、饱受欺凌、最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得到美好爱情的年轻女子;一个铁石心肠、盲目信奉法律条文、认为惩罚和监禁能够解决一切社会问题的警察头子……伟大的文学作品,都着力于塑造深刻的典型人物。法国大文豪雨果的《悲惨世界》就成功塑造了冉阿让、珂赛特、沙威等经典人物,使他们成为人类文学史上不朽的艺术形象。

2003年4月,我赴南非比勒陀利亚主持中国-南非防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途经法国时,驻法武官何世德赠给我一套简装本《悲惨世界》,上面盖着巴黎雨果故居博物馆的印章。

雨果故居博物馆坐落于巴黎市中心浮日广场6号。雨果1832年至 1848年曾在此居住。在这里,雨果完成了代表作《巴黎圣母院》,写出了《悲惨世界》的大部分。故居博物馆共有三层:一楼展出图片等文字介绍,二楼为工作室和客厅,陈列有生活起居物品,三楼展出书籍出版物和影视资料。

中国人来此参观,最感兴趣的是二层的“中国厅”。这间“中国厅”装饰着大量中国家具、书画和瓷器等,兰、竹、梅、凤、灯笼、寿星、门神、宫灯等中国元素的图案随处可见,配上19世纪古典式的欧洲装饰风格,让中国游客感到既熟悉又新奇。

专门设计的“中国厅”,反映出雨果对中国艺术的喜爱,也让人自然而然地想起他对英法联军入侵中国、火烧圆明园罪行的严厉斥责。

当时,一位参与英法联军侵略行径的巴特勒上尉写信给雨果,认为这次所谓的“远征中国”“值得称誉,干得漂亮”,“是英法两国的光荣”,想听听雨果的看法。在1861年11月25日的回信中,雨果严词斥责了英法联军的侵略罪行。雨果写道:“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另一个强盗放火。似乎得胜以后,便可动手行窃了。对圆明园进行了大规模的劫掠,赃物由两个胜利者均分。……丰功伟绩!收获巨大!两个胜利者,一个塞满了腰包,这是看得见的,另一个装满了箱筐。他们手挽手,笑嘻嘻地回到了欧洲。这就是这两个强盗的故事。”“法兰西帝国吞下了这次胜利的一半赃物,今天,帝国居然还天真地以为自己就是真正的物主,把圆明园富丽堂皇的破烂拿来展出。我希望有朝一日,解放了的干干净净的法兰西会把这份战利品归还给被掠夺的中国。”

雨果的回信不但对中国寄予了深切的同情,而且反映了他一贯的人道主义立场。就是在此之前不久,1861年6月底,耗时14年创作而成的《悲惨世界》结稿。贯穿于这部鸿篇巨制始终的,就是雨果所倡导的人道主义的“悲悯胸怀”。1862年,《悲惨世界》正式出版。

今天,雨果的《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已被选入中国中学语文课本。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