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化解南海僵局,中国不必操之过急

tupianzhongguo 2016-05-10 17:07:32 总第313期 放大 缩小

南中国海似已陷入僵局,而且僵局一时难以化解。各方必须保证不会升级到公开的冲突甚至战争。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将起关键作用。有几点是中国必须意识到的:

第一,中国已占据主导地位。第二,对中国来说,关键在于耐心,因为理性出自耐心。第三,中国要有自信。美国在南中国海行为的成本非常高,而中国自己的成本远低于美国。只要中国自己没有扩张野心,美国支撑不了多久。第四,大多数东盟国家想和中国友好,不想与中国为敌。第五,即使和其他声索国的关系也有改善空间。一旦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不亲美了或对美国不再抱幻想,就会有改善空间。第六,中国可用更开放的态度对待域外大国,例如可允许美国和东盟国家也使用相关设施,共同维护海上安全。第七,中国也可倡导重回谈判桌,回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道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