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制造正被边缘化?

liaowangzhisheng 2016-05-10 17:03:01 总第313期 放大 缩小

文:飞流

来源:JIC投资观察

4月25日,始创于1947年、当今世界最大的工业展——汉诺威工业博览会(Hannover Messe)在德国开幕。今年的主题是“工业融合——发现解决方案”,分为工业自动化、数字工厂、能源、工业供应商、研究与技术五个板块。

今年工业展共有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52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中国参展商超过600家,其人数仅次于德国本土参展商。

美国是今年汉诺威工博会的“主宾国”,在德美两家全球工业技术领跑者的联手下,今年的工博会有望成为工业4.0发展进程中一个标志性时刻。

默克尔与奥巴马关注哪个展区?

作为德国工业4.0的典型,西门子展位不仅占地最大,也是德、美两国领导人参观的最主要部分。在这个占地3500平方米的展区,西门子推出一系列产品组合,包括配电、自动化、驱动技术、工业软件等领域的成果。

西门子重点展示了“数字化企业”软件套件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对企业的产品生产流程进行数字化,从设计、工程,到测试和生产,均通过数字化企业平台(包含NX、PLM、MES等软件套件)实施高效管理。西门子技术人员称,通过数字化企业平台进行虚拟设计,不仅无需生产样品、节省大笔资金,还能够实现更快的产品上市速度、定制化产品设计,提升生产效率。

另一个是最近火爆的VR技术。不知是否为了商业目的,萌萌的VR眼镜成功从两位领导人试玩的各种产品中脱颖而出,成功抢占了各大媒体版面。

这只得到了奥巴马及默克尔青睐的VR眼镜由易福门电子(IFM Electronic)生产,采用了和Cardboard一样的光学系统,以手机屏幕作为显示屏展示3D视图,但多一个内置sensor。内置的“世界上最小的3D相机”可以收录用户的手部热度信息并投在屏幕。该VR设备准备在2016年的下半年推出,可以连接到智能手机。

华为、富士康展示了什么

此次的汉诺威博览会,吸引了数百家中国企业漂洋过海前来布展。最引人注目的是华为和富士康。

华为主要展示其IoT(Internet of Things)联接管理平台。与西门子工业云的工作流程类似,各终端通过OBD盒子等标准接口,将运行数据实时传输至IoT平台,平台内置软件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从而得出相应结果和指令。该平台可支持测绘、汽车、智慧城市等多个垂直行业的物联网应用。

在另一个展馆,富士康的展台亦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这家从事电脑、通讯、消费电子、数位内容、汽车零组件、通路等6C产业的“明星公司”,此次主要展示的是伺服电机和伺服驱动的成套系统(eDFX+BPT AC Servo Driver System)。

除了华为和富士康等少数几家知名大企业外,中国还有一大批各类机电及工程机械零部件生产厂商集中参展,展位多为几平方米的格子间,各自有一两位工作人员闲坐其中,等待有人前来询访,但大多门庭冷清。

多位中国参展人员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称,“不远万里前来参展,除了借机向国际顶尖企业交流学习,主要目的是为了让自己的品牌和产品在海外混个脸熟。”

虽然中国企业“很难在这里有存在感”,但开拓海外市场依然是大部分企业的目标。尽管是自费参展,每年的展位却非常紧俏。

汉诺威展会的美德蜜月

本届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另一个推动力,来自于合作伙伴美国。业内领先的美国企业,诸如通用电气、霍尼韦尔、伊顿、莫仕、微软、AT&T和IBM,都将会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展出网络化工业解决方案。

德国和美国有着密切的贸易关系。2015年,德国向美国的机械出口量增长了11.2%,达到168亿欧元,这使美国再次成为德国工业产品的第一大出口国。在此之前,这一位置曾被中国占据了多年。

推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也成为奥巴马来访的重要议程。这一协议被认为通过减免关税以及其他贸易壁垒,推动了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合作。例如,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期望通过该协议能够减少5%-20%的贸易成本。

在多种因素的驱动下,两国制造业界的互补合作愈加频繁。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IIC)、德国工业4.0平台、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和德国电子电器制造商协会(ZVEI)共同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工业4.0与工业互联网论坛”。

早前,IIC和德国工业4.0平台宣布了一项联合协定,承认了两个模式(工业互联网和工业4.0)的互补性,并就定期技术交流及进一步合作达成了一致。

在一年前,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后,中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即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也是在去年的汉诺威工博会上,中国与会者提出“中国制造正在被边缘化”——中国制造在工业4.0的高科技展馆里找不到。许多客户对中国制造不信任、不屑和发怵,很远看到中国的参展专区就止步了。好一点的是走马观花、匆匆走过,问他们是否有兴趣,他们只是笑而不答。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