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

tebiebaodao 2016-05-10 16:42:59 总第313期 放大 缩小

赵  亮/文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在借鉴党的自身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又根据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实际,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这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彰显了党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决心。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形成有其历史的发展过程。回顾党的95年的奋斗历程,就是一部从严治党的光辉历史。建党初期,党主要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这三个方面来推进从严治党。新中国成立后,党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发扬从严治党的优良传统,1962年提出“党要管党”,这从此成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本要求。改革开放初期,又开展了整党运动,揭开了改革开放后从严治党的序幕。党的十三大针对党内存在的腐败问题,明确提出了从严治党的方针。党的十四大把从严治党写进党章,确立为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十七大、十八大分别从改革创新精神、科学化水平等方面诠释如何从严治党,使从严治党逐步深化和完善。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2015年 2月,习近平指出:“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将全面从严治党上升到党的战略布局的高度,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重要战略地位。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有其科学的涵义。一是内容上的“全面”,不留死角,实现党的建设内容的全覆盖。就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而言,最初是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在内的“三位一体”,党的十七大又加入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形成我们现在所熟悉的“五位一体”党建总布局,之后在党的十八大上,把“五位一体”总布局正式写入党章。二是标准上的“从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针对“从严”的内容,对全面从严治党作了系统的阐述。他多次强调,思想上要从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组织上要从严,抓住管理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风上要从严,要以“钉钉子精神”纠正“四风”问题;反腐败上要从严,对腐败问题绝不姑息,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制度上要从严,在落实上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从现实来看,“从严”尤其体现在反腐的态势上。习近平曾强调,“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向世人表明对腐败“零容忍”的坚定态度,切实把从严治党的理念贯穿到“五位一体”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当中。

从历史来看,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条重要经验。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党的建设。重视思想建党,这是毛泽东党建思想的突出特色。经常性的在党内开展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特别是通过开展整风运动的形式教育全党,这是从思想上建党的有效方式,使全党达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团结和统一,从而为夺取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更是把从严管党治党作为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来认真对待。邓小平在思想建党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制度建设的作用,提出“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民主法制,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强调“制度建党”,以健全完善的制度来管党治党,在党的建设上取得了很大成效。

在具体的管党治党实践上,党也是一以贯之,加以重视。可以说,从严管党治党是党的一贯要求和优良传统。如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进行了全面整党,90年代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三讲教育”,新世纪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十八大后不久又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这一系列党的教育活动,彰显了党从严管党治党的决心,也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努力,在党的建设上创造了好办法、积累了好经验,这为新时期全面推进党的事业和开拓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治党的方式与成效来看,在党的历史上,不乏临时性的、飓风式的整风运动、集中教育等,虽然在一定时期内起到了好的作用,但从长期来看,并没有能够解决党建中带有根本性的、全局性的大问题。特别是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在总结过去党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总结,顺应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客观需求。

从现实来看,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客观需要

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同时,党的执政地位也不是一劳永逸的,现在执政并不等于将来永远执政。从历史来看,世界上不少老党、大党在长期执政之后相继丧失了执政地位,如苏共的失掉政权就是最好的例子,个中原因虽然三言两语难以说清,但政党本身不能保持纯洁性却是共同的祸因。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中国共产党同样是老党、大党,长期的执政历史和良好的执政成绩,表明党没有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说明党的队伍在思想、作风等方面保持了纯洁性。但是,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从现实来看,党的建设中的问题还很突出,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

从严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近年来,腐败现象呈现出“集团化”、“高端化”、“巨额化”、“部门化”、“国际化”和“家族化”等“六化”的新特点,同时,一些庸俗的“潜规则”也侵入党内并逐渐流行起来,党内有些人热衷于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和利益输送,致使政治生态受到严重污染,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塌方式腐败”的现象。这些问题触目惊心,严重败坏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探讨其发生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管党治党失之于宽,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这很值得我们警醒。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着一场前所未有的伟大斗争,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任务比以往更加紧迫和繁重。习近平同志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地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肩负着治国理政的重任。我们说要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党的先进性,使党永远保持生机勃勃的执政能力。

从未来来看,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世所罕见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在较短时间内得到大幅度提升,分析其原因,这是与党的坚强领导分不开的。我们说,党的领导地位的确立是历史和人民共同选择的结果。在新形势下,党的执政合法性的长期巩固,则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所未有,没有可供借鉴的现成方案,也没有可以遵循的固定答案,只有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靠自己去慢慢摸索。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无疑肩负着这一领导重任,这就需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也就是全面从严治党,进而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十八大后,党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是在新世纪新形势下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他清醒地认识到,新形势下,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场很大的考验。对于此,我们要慎重对待,要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关键在党”,在于党的领导正确,所以必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素质,党才能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任,才能让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各个方面同步推进。

目前,我们正在奋力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作为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继承与发展,回答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时代问题,对于从严管党治党,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