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重温改革之始:习近平到访小岗村

tebiebaodao 2016-05-10 16:39:12 韩 畅 岳晓龙/文 总第313期 放大 缩小

很多年以后,回想1978年11月24日深夜,严金昌仍会感慨:“大着胆子按下红手印,那个时代搞包产到户,心里没底。”

他没想到,当初的冒险,会给小岗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没想到的是,风云激荡38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走进他们按下红手印的茅草屋,肯定他们的勇气。

4月25日,习近平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走过43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点,走进农家超市、农家乐,与乡亲们唠家常,话改革。习近平的到访让严金昌与乡亲们倍感亲切与鼓舞,也让大家对过去、现在坚持的方向,更加笃定。

村里来了总书记

“临时知道总书记来,心怦怦直跳。”徐德明是凤阳县农业推广中心工作人员,为了在总书记面前不露怯,他临时在笔记本上列了近20个问题,如:这块地种的什么品种?流转了多少土地?今年生产形势如何?每个问题后边,老徐几乎写了半页纸的答案。

4月25日下午3点半左右,总书记来到43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隔着老远就向老徐他们打招呼。“第一感觉是亲切,没一点架子,总书记不是只听我汇报,也会聊一些他的看法,渐渐地我也不紧张了,感觉他更像一个朋友。”

“过去按红手印,现在村里人都领小红本。”老徐和随行人员边走边介绍,去年7月,安徽第一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在小岗村颁发,目前全村869户的12288.78亩耕地全部完成颁证。以确权颁证为新起点,让沉睡的土地变成流动的资产,这一次,小岗又走到了前头。

总书记不断询问,一些问题让老徐猝不及防,“土地流转、农田整理、种植品种、亩产量、病虫防治……我没想到这么大的领导,对田间地头的事这么了解。”老徐坦言,总书记问到有关化肥、农残等问题时,事先他没准备,好在作为农技人员,很了解这方面内容。

一个细节让老徐印象深刻,总书记在田埂上跟大家聊了十几分钟,快要上车了,又折返回来跟他握手,“他关切询问县里农技人员培养和待遇情况,让我传达对基层农技人员的问候,勉励我们发挥专长服务‘三农’。”

超时座谈会

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金昌今年73岁,他在村里率先干起了农家乐,得知这里游客很多,总书记说,农家乐,乐农家,改革开放30多年,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岗梦也是广大农民的梦,祝你们生活越来越好。

从严金昌家出来,总书记与村民们举行了一场“超时”的座谈会,多位村民介绍,座谈会从下午4:30到傍晚6:30,气氛热烈,大家无话不谈。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把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并行。要尊重农民意愿和维护农民权益,把选择权交给农民,由农民选择而不是代替农民选择,可以示范和引导,但不搞强迫命令、不刮风、不一刀切。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小岗村是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在小岗村大包干等农业生产责任制基础上形成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党农村政策的重要基石。在小岗村召开这个座谈会,具有特殊意义。

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改革的伟大实践,推动中国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巨大变化,使广大农民看到了走向富裕的光明前景,坚定了跟着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对农村改革的成功实践和经验,要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加强城乡统筹,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三大任务和改革主线

习近平强调,加快农村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3大任务。

发展现代农业,要在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构建职业农民队伍,形成一支高素质农业生产 经营者队伍。增加农民收入,要构建长效政策机制,通过发展农村经济、组织农民外出务工经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多种途径,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让广大农民尽快富裕起来。在政策上,要考虑如何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增加农民种粮收入,实现农民生产粮食和增加收入齐头并进,不让种粮农民在经济上吃亏,不让种粮大县在财政上吃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规划先行,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补农村短板,扬农村长处,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

习近平指出,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须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要抓紧落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农村土地问题,经营权是一个重点。长期关注农村问题的习近平自然对此了解深刻。他在这次座谈会上就强调,放活土地经营权,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政策性很强,要把握好流转、集中、规模经营的度,要与城镇化进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规模相适应,与农业科技进步和生产手段改进程度相适应,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相适应。

习近平指出,农村稳定是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农村地域辽阔,农民居住分散,乡情千差万别,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优先方向,树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理念。要形成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合力,努力让广大农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要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开展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引导广大农民自觉守法用法。

习近平强调,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这个传统不能丢。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到农村走一走、多到农民家里看一看,了解农民诉求和期盼,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真心实意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做广大农民贴心人。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党的政策、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

会上,严金昌说的少,听的多,他用A4纸记了满满6页,“习总书记回忆自己在陕西省延川县插队的经历,谈到对当前农业深化改革的理解,很生动,很容易让人理解。”

严金昌回忆,座谈会结束至上车离开这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一一道别,车至小岗村改革大道时,他看了看表,已是傍晚6:40。

小岗村口,高低起伏的改革大道向远方延展,沿途“串起”白墙黑瓦的村民新居、沈浩事迹陈列馆、大包干纪念馆。谷雨刚过,道边的小麦抽了穗,沉甸甸的。

(综合《人民日报》、《京华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