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重温改革之路

tebiebaodao 2016-05-10 16:29:44 总第313期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改革的伟大实践,推动我国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2016年4月25日,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小岗村说出这番话时,不但令人们重新回忆起三十多年前发生在此地的那段历史,也为中国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这段历史是,在中国政治、经济体制铁板一块,社会陷入困顿的时刻,小岗村的村民们冒着“掉脑袋”的风险,决定改变农村吃大锅饭的现状,各自承包土地,在中国当时僵化的制度上撕开了一条口子。当时,印下血手印的农民们并不知道,他们的这种做法,在政治语态里叫做:改革。随即,在中央领导的肯定和支持下,小岗村民冒死的实验,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起点。

回顾历史,重温改革之路,并不仅仅是为了纪念,而是从中寻找中国曾经成功的经验。事后证明,小岗村乃至之后的农村改革,也成为中国持续三十多年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奇迹的重要动力之一。作为曾长期在农村工作的领导人,习近平深知农村改革的重要意义。正如有论者所言:“三农问题是整个中国社会稳定与发展的基石。中国经济需要转型升级,但必须构筑稳定的基础,处理好三农问题是中国推动改革的前提和保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