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普希金博物馆盖章书

tupianzhongguo 2016-04-29 17:21:18 熊光楷/文 总第312期 放大 缩小

1999年,是伟大的俄罗斯诗人普希金诞辰200周年。俄罗斯举办了盛大的庆祝活动。6月6日诞辰纪念日前后,莫斯科的特维尔大街、新阿尔巴特大街、库图佐夫大街等主要街头,商品广告牌纷纷变成普希金头像和诗歌的宣传画,一条条写着普希金著名诗句的横幅悬挂在街道上空,莫斯科变成了普希金的海洋、诗歌的海洋。

恰好在这一年11月,我率团赴莫斯科进行中俄总参谋部第三次战略磋商。当时俄罗斯经济发展低迷,人们的精神状况也不太振作。但我认为,俄罗斯作为一个地大物博、自然与人文资源丰富、科学以及军事实力的基础厚实的国家,仍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为表达我对俄罗斯长远发展前景的估计,在一次宴会期间,我用俄语即兴背诵了普希金著名的短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终会来临……”我刚念完,俄罗斯朋友们就报以热烈的掌声,我想,我念的这首诗恰好说到他们心坎里了。

这个事情也说明,在外交活动中,多一些文学修养,能够运用文学的语言沟通外交关系,是多么重要。这既需要我们增加文学知识,也需要我们努力掌握外语知识。
我收藏的盖章本《普希金作品全集》,就是俄罗斯科学院普希金委员会为纪念普希金诞辰200周年专门编辑出版的。这本厚厚的全集除了收录普希金全部著作外,还收录了一些原版中的插图,并配上了许多与普希金及其作品有关的彩色插图。

加盖印章的普希金博物馆为莫斯科著名景点之一,位于莫斯科市克鲁泡特金街。我曾经多次来此参观。这里原是一座地主庄园,当年普希金和他的十二月党人朋友经常在这里聚会。1961年6月6日在普希金诞辰162周年之际,博物馆正式举行开幕典礼。博物馆有8个展厅,陈列着近5万件展品,有书籍、手稿、画像、油画、家具等。其中特别珍贵的是普希金的手稿、各种版本的作品和个人用品,如诗人用过的鹅毛笔、书桌等。

2009年3月,我率团赴俄罗斯出席国际会议,又访问了位于圣彼得堡莫伊卡滨河街12号的普希金故居。1837年2月10日,普希金就是在这里去世的。至今,这里的钟表指针还停留在普希金逝世的时刻:2时45分。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