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旅游业:吉林重新起航的风向标

zhuantibaodao 2016-04-29 17:19:08 总第312期 放大 缩小

 冯  俣  李爱兰(本刊记者)/文   高鹏飞/图

“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是国家一项重大战略,要善于抓重点、攻难点,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东北三省的代表委员们备感鼓舞和振奋。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传统的资源优势在新常态下面临转型升级的难题考验,找到新的发展动力源,是吉林省破解发展难题的现实选择,也是新一轮全面振兴的路径所在。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对四季分明、生态优越的吉林省而言,总书记的讲话具有直接转化为现实发展路径的重要意义。

在此前不久召开的吉林省服务业发展攻坚大会上,明确提出要把旅游发展摆在服务业攻坚的首位。

“十三五”开局之年,旅游业作为吉林省加快培育的新支柱产业,将着力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在服务业攻坚发展中发挥龙头和引擎作用。

当前,各国纷纷将旅游业作为扭转经济颓势的重要发力点,世界已经进入“旅游时代”。中国旅游业的战略性地位进一步凸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对于吉林省而言,2016年是吉林省服务业攻坚战开局之年,为旅游加快发展带来有利契机,爆发式增长的旅游消费为旅游业提供了巨大发展动力。

“十三五”时期,是吉林省经济进入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也是旅游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阶段。

吉林省秉承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创新驱动,着力增强旅游业发展新动能;协调推进,着力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绿色崛起,着力提升旅游生态文明;开放带动,着力构建旅游开放合作新格局;共享发展,着力推动旅游普惠民生。

2015“数”发展  旅游业逆势增长

吉林省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2015年,吉林省旅游行业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影响,努力提高旅游经济规模和运行质量,旅游业逆势增长,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14130.90万人次,同比增长16.39%;旅游总收入达到2315.17亿元,同比增长25.36%。其中,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48.10万人次,同比增长7.56%,高于全国增速3.56个百分点;旅游外汇收入7.24亿美元,同比增长7.22%;国内旅游人数13982.80万人次,同比增长16.49%;国内旅游收入2269.55亿元,同比增长25.70%。

2015年工作取得的成效,标志着“十二五”胜利收官,吉林省旅游业总体上“跨上三个台阶,完成两个翻番,实现一个转变”。“跨上三个台阶”,就是旅游投资累计到位资金跨上千亿台阶,达到1288.2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708.2亿元;吉林省航空旅客吞吐量跨上千万台阶,达到1059.6万人次,比“十一五”末期增加480万人次;旅行社总量跨上千家台阶,达到1032家,比“十一五”末期增加482家。“完成两个翻番”,就是吉林省接待旅游人数比“十一五”末期翻一番;旅游总收入比“十一五”末期翻两番。“实现一个转变”,就是旅游业从经济边缘向主战场转变,旅游经济成为吉林省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和重要引擎。这些成绩为“十三五”开局起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6 冰天雪地+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十三五”时期,旅游业将成为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服务业攻坚的重要引擎,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产业,精准扶贫的重要生力军。

“十三五”时期吉林省旅游业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吉林省接待游客人数达到2.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000亿元,把吉林省建设成为中国生态旅游大省、冰雪旅游强省、避暑养生旅游名省、边境旅游示范省和东北亚重要旅游集散地。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吉林省旅游行业必须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服务业攻坚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市场导向,丰富产品供给、完善基础设施、强化人才支撑、激发政策活力,推动吉林省旅游业实现配套功能整体升级,产品供给提档升级,服务质量全面升级,体制机制创新升级,构建“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的大旅游格局。全年计划接待游客达到1.65亿人次,同比增长17%;旅游总收入达到2894亿元,同比增长25%,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