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用勤奋和爱心点亮精彩人生

zhuantibaodao 2016-04-29 17:17:03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312期 放大 缩小

总有一段征程让我们刻骨铭心,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激昂振奋。在困难中砥砺奋起,在挑战中革弊求新,在奋进中勇往直前——面对着“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召唤,一个奋进的中国,始终坚定前行在实现梦想的光明大道上。在我们的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各自不同的领域用辛勤的汗水,刻苦地钻研,执着地努力,全身心地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正是因为他们默默地付出,才推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前进。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正是这千千万万个民族脊梁,才撑起了我们伟大祖国的美好今天和更灿烂的明天。集团董事局主席、深圳拓荒史研究会理事黄有良

作为第一代深圳移民,工程兵扛起了特区建设的重任,他们不畏惧、乐奉献的精神为深圳经济特区打下坚实的根基。基建工程兵这一群体曾经被快速流转的深圳所遗忘,然而他们必将写进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史,他们梦中的海市蜃楼,如今已矗立在我们眼前。

成立于1966年的基建工程兵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中的一个兵种,是一支“劳武结合,能工能战,以工为主”的特殊部队。为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基建工程兵两个师共两万人从1979年底至1983年底先后调入深圳并集体转业,成为深圳市建设施工的主力队伍。

深圳初创时期,环境艰苦,基建工程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拓荒牛精神,艰苦安家,艰苦创业,大干苦干,流血流汗,为深圳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支队伍,在深圳建成了深圳市政府大楼、电子大厦、泮溪酒家、国贸等一大批标志性建筑物和市政公共设施,他们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成为光荣的深圳人;部队早期艰苦奋斗的精神,成为深圳精神的组成部分,是深圳珍贵的精神财富。而本文的主人公——深圳鹏瑜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有良就是千万个工程兵的一员,他不仅经历了部队大熔炉的锤炼,还参与到大深圳的建设,事业有成时还不忘回报社会、奉献爱心……在他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军人钢铁般的意志、特区拓荒牛的精神以及洒向人间都是爱的赤子之心。(题记)

四月的深圳,春光明媚,郁郁葱葱,繁花似锦,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本刊记者应邀采访了深圳工程兵的楷模、用勤奋和爱心点亮精彩人生的深圳鹏瑜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有良。“挺拔的身材、坚毅的眼神,温和的笑容,幽默而不失风趣的谈吐……举手投足之间透露着淡定和自信。”这是初次见面时黄有良给我留下的印象。谈起在部队时的峥嵘岁月,谈起当工程兵时的大干快上,谈起企业的经营之道,谈起向社会奉献爱心热衷公益事业时,黄有良脸上的笑容就像窗外的阳光一样灿烂……

用勤奋和刻苦改写命运

黄有良1962年出生于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祖祖辈辈都是地道的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出生贫寒却志存高远的黄有良从小就对部队感兴趣,他怀抱理想,立志要保家卫国开创一个和父母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1980年,18岁的黄有良如愿以偿应征入伍了,从一名农家子弟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从普通战士干到后勤处文书,黄有良凭借其吃苦耐劳和勤奋进取的精神获得了所在部队官兵的一直好评,于1982年12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1983年,两万基建工程兵响应国家政策,集体转业来到深圳。黄有良从部队来到了地方,不仅全身心地投入到深圳初期大干苦干,流血流汗的特区建设,还成为深圳建设集团的一名政工干事,因其勤奋和努力,而后黄有良被组织调派到深圳轻工业集团公司任党办秘书和机要员,一干就是13年。1996年,应组织安排,黄有良正式加盟深圳海通证券公司,任党支部书记,负责人事、行政工作。

“天道酬勤”!幸运女神总是青睐那些敢闯敢拼、勤奋进取的人!自从扎根特区深圳,黄有良日以继夜,积极探索,不懈努力,在专业领域内他不仅成为证券行业的佼佼者,同时黄有良还借助深圳特区旧改的红利,积累了人生创业的第一桶金。近年来,黄有良先后创办了深圳兰萍婚姻介绍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鹏瑜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通过数年在商海的摸爬滚打,黄有良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同时还积累了丰厚的创业资本,并于2016年年初正式成立了深圳市鹏瑜集团,集团下设深圳市鹏瑜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鹏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市鹏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到信息咨询、金融中介、文化交流、公共服务、项目投资等方方面面。

用真诚和善良奉献爱心

“我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深圳特区给予我的!我深深地热爱脚下这片土地,更深深地感激人生路上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我要更多地发光发热,为深圳新一轮经济建设贡献尽己所能,还要更多地去感恩回报社会。”黄有良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黄有良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加入了深圳瑜水慈善组织,不仅捐钱捐物,还常常深入到深圳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去探望老人和孩子,给他们送去爱和温暖。2016年1月1日,新年伊始,黄有良就和深圳瑜水慈善组织的成员们带着米、油、零食、文具、童装等物品前往深圳华阳特殊儿童福利院看望智残儿童,并和他们一起做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到人间大爱和春天般的温暖。

2016年3月的一天傍晚,黄有良突然接到基建工程兵老战友王家友女儿打来的电话,告知他其父亲在老家身患褥疮恶化,生命垂危,万般无奈之下才向黄叔叔求救。黄有良得知消息后,二话没说,连夜驱车数百公里,从深圳赶到湖南衡阳看望老战友,他不仅第一时间赶到,还联系医生帮忙解决抢救医疗事宜,同时还鼓励老战友战胜病魔,勇敢地站起来。此外,黄有良还现场拿出1万元给王家友女儿,让她给父亲看病用。黄有良的爱心善举无不令王家友全家感激涕零……当黄有良做好这一切,他一杯水都未来得及喝,又披星戴月驱车赶回深圳参加第二天早上项目的签约仪式了。

虽然黄有良人已回到深圳,但他依然时刻牵挂着老战友的病情。当他得知王家友的医疗费尚缺10多万时,立即发动亲朋好友和昔日老战友共同捐助。同时,他还借助社会力量,开通微信“轻松筹”,呼吁爱心人士共同帮助王家友战胜难关。黄有良告诉记者,目前王家友的病情已有好转,而且医疗费也基本落实了,他这颗悬了多日的心也终于可以稍稍放下来了。

用赤子情怀谱写精彩人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部队组建于1966年8月1日,周恩来总理曾勉励他们“劳武结合,能工能战,以工为主”。部队分布在全国各地,承担着冶炼、煤炭、石化、水电、交通及市政建设、通讯保障等经济及国防工业建设任务,从北国边疆到天涯海角,从城镇乡村、戈壁沼泽到崇山峻岭、林海雪原,他们风餐露宿,南征北战,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军魂永存于祖国人民的心中。来到深圳的两万基建工程兵便是其中的一部分,他们把自己的命运和这座年轻的城市紧密结合在一起,与特区同呼吸、共患难,他们不但铸就了深圳现代的辉煌,奠基了深圳精神,还为军队转业工作编写了一部沉甸甸的生动教材,给中国军转工作以深刻地启迪。

2016年3月12日,由深圳市拓荒史研究会主办的纪念基建工程兵成立50周年植树活动在风景优美的深圳湾公园举行。两万转业深圳的原基建工程兵八个团代表,深圳市拓荒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段亚兵,原基建工程兵304团政治处主任宗德纯,深圳市拓荒史研究会理事黄有良和社会各界120多名嘉宾共同出席了活动,他们在面向大海、遥望香港的山坡上种下一棵大榕树。大榕树的旁边有一本石头雕刻的书,上面写着基建工程兵成立、两万基建工程兵调入深圳参加特区建设的简史。

黄有良深切地说,历史将永远铭记!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现代化大城市,饱含了无数拓荒者的汗马功劳。深圳早期的艰苦创业精神是深圳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深圳新时期继续发展、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黄有良告诉记者,近期,他正和多方联系,打算筹拍一部反映基建工程兵题材的电影,以此来传承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发扬基建工程兵拓荒牛精神,继续开拓前进,为特区深圳鼓与呼,为实现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从而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我们忠心祝愿,黄有良的梦想早日成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