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卫报:下届美国总统需读懂“复杂中国”

tupianzhongguo 2016-04-29 17:14:18 总第312期 放大 缩小

中美已经表明他们能在气候变化等方面进行合作,但两国关系近期遭受的打击显然是因为北京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扩张。不管谁将在大选后接替奥巴马,他(她)都要应对这样一个背景,即政界和分析人士担心中国注定要成为与美国竞争的外交和军事超级大国。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最近启动的项目网站ChinaPower阐述了中国军事、经济、技术、社会和外交崛起的一些重要进展,并提出了一些让奥巴马和他的批评者都伤脑筋的尖锐问题。由于缺乏透明度,跟踪中国的总体军费比较困难。根据可获得的数字,中国2015年的军事预算比2001年增加了300%以上,但它大体上与中国的经济增长平行。与美国的军事预算相比,中国的军事预算可谓相形见绌。美国保持着自己在全球的军事存在,但中国没有海外基地,其国防利益的重点也主要在亚太地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