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组部最新挑选的年轻干部 都被派去哪了?

fengyanfengyu 2016-04-20 10:44:30 总第311期 放大 缩小

最近,中组部就新看中了225名中央国家机关、央企和高校的领导干部,循例选派他们到地方挂职,任期两年。

一大波干部要下派地方!这条消息之所以能迅速吸引关注,是因为到地方挂职或任职锻炼的干部大多仕途发展不错,挂职结束之后即被委以重任、或是提拔晋升的干部更是不在少数。俯下身子在基层实干几年,既能开阔视野、积累经验,又能把新理念、新思路带到地方,带动当地发展,可谓一举两得。

中组部2010年曾在中央部委选派了66名中青年干部到地方任职,如今已有近20人晋升副部。

既然是锻炼,就必然不是到旅游胜地休息两年,或是到经济发达地区镀个金、刷个简历。那么,今年选出的这批挂职干部,都到哪儿去锻炼了呢?各地党报最近陆续披露了他们的行踪。

3月24日,四川召开中组部挂职锻炼干部培训会,会议透露,14名挂职干部将全部到市(州)党政班子挂职,助力四川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

3月25日,宁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长傅兴国与来宁挂职的9位干部座谈,希望他们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主动为“四个宁夏”建设牵线搭桥、出谋划策。

3月28日,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南宁会见了来桂挂职的中央干部,谈话间,他特别提到广西“脱贫攻坚”任务很重,希望大家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岗位,在实践中虚心学习。

江西则公开了部分挂职干部的具体岗位,比如到抚州工作的7位干部全部担任市、县的党政领导职务,其中两名出任市委常委。

中央单位下派江西抚州的干部名单

罗国良:抚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拟任人选(最高人民法院刑事三庭副庭长)

董朝武:抚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拟任人选(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

李 凯:广昌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拟任人选(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怀柔分部五级职员)

孙萧韵:乐安县委常委、副县长拟任人选(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新闻宣传处副处长)

崔明峰:黎川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拟任人选(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港澳台办公室>正处级参赞)

常金国:宜黄县委常委、副县长拟任人选(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安全监管处副调研员)

张维胜:南丰县委常委、副县长拟任人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信贷管理部信贷信息系统运用处副处长)

此次中组部下派的225名干部全部前往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和革命老区挂职锻炼,涉及江西、内蒙古、四川、广西、宁夏等十多个省区市。他们普遍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据《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选派到内蒙古等13个省区市挂职的173名干部中,平均年龄46岁,选派到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52名干部更年轻,平均年龄只有38.2岁,超过3/4的人拥有研究生学历。

事实上,早在2001年中央下发的《关于选派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西部地区挂职锻炼的通知》中就要求,要选派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西部地区挂职锻炼两年;2007年召开的十七大也提出:“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2010年,中央再次提出,把干部交流同培养使用结合起来,引导干部向艰苦地区和艰苦岗位交流。

中央干部挂职地方,被通俗地称为“下挂”。与之相对应的,地方公务员到上级机关、乃至中央和国家部委挂职,被通俗地成为“上挂”。

3月28日,234名地方干部挂职培训班在北京开班。三天之后,这些来自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原中央苏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干部将分赴中央国家机关和国企,在新岗位上历练1年。

这个“上挂”项目是中央层面规模最大的挂职项目。从1990年起,共有8500多名地方干部挂职进入高大上的中央单位。有基层干部做帮手,中央出台的政策更“接地气”了;干部回原单位后,也能促使政策“落地生根”。四川省挂职干部先后协调推动凉山风电基地建设,上海—都江堰承接产业转移基地挂牌,泸州、宜宾内河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贵州省挂职干部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沟通,促成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贵阳综合保税区,结束了贵州没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历史。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一共有98名参与这个项目的干部提拔为省部级干部。

(来源:长安街知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