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南华早报》:中国新规为职务犯罪举报人“撑腰”

fengyanfengyu 2016-04-20 10:43:05 总第311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财政部近日联合颁布新规,以保护职务犯罪举报人,并首次详细列出了对举报人实施打击报复的行为。新规出台正值中国开展大规模反腐行动之际。此前,最高检颁布过一系列保护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规定。但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说,新规使保护举报人的措施更具可操作性。

对举报人的打击报复往往是不太明显且易于否认的行为,例如,拒绝给予举报人职务晋升;违反规定调动举报人的工作岗位;克扣举报人的奖金等。新规列出了10种对举报人实施打击报复的行为,并要求对这些行为进行处罚。新规称,举报人及其近亲属和财产的安全也将受到保护,包括禁止特定人员接触举报人及其近亲属。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曲新久说,新规将有效防范和降低举报人及其近亲属被打击报复的风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