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什么要“两学一做”

tebiebaodao 2016-04-20 10:29:32 总第311期 放大 缩小

郭兴全/文 (陕西省社科院政法所所长、研究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中央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开展“两学一做”是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也是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党章规定党员履行义务的第一条就是“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党员享有权利的第一条就是“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这些都是对党的日常教育的基本要求,在各级党组织的日常教育管理中进行落实。而党不仅对党员进行持续不断的日常教育,还会针对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确定一个主题,集中一段时间,分阶段、分批次开展,进行集中教育。

现在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10次学习教育。与此前的集中教育活动相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这就是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有集中教育的基本特点,又是一次主题明确的日常教育。

学习教育的基础在“学”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从学习的内容来看,既要学习党章党规,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党性觉悟和政治境界,让党员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明白作为一名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是什么,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让党员知晓领会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行动,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学习的方法创新上来看,就是要把党员自己摆进去,真学实学,对照党章党规的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查找思想上的模糊地带和认识上的偏差。从学习的目的来看,就是要实现党章党规的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走心”、“入脑”,硬化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学习教育的关键在“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合格党员,要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是党的教育所要达到的基本目的和要求。所谓“知”,就是要把党章党规的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所谓“行”,就是要把“两学”由内而外化之于用权履职的实践,以党章党规的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作为党员干部执政做人的基本遵循,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

做合格党员,既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明确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绘制了合格党员的画像,这就是: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严把合格党员的标准,就要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反对“四风”为突破口,不断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当前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精神不振的问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