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盖章的列宁文选

fengyanfengyu 2016-04-08 17:03:10 熊光楷/文 总第310期 放大 缩小

来到莫斯科,怎不期望登上列宁山呢?沿着茂密森林环绕的公路,顺利登上列宁山山巅著名的观景台,莫斯科的美景在我们面前展露无遗。

位于莫斯科西南的列宁山,最高海拔220米,是莫斯科的制高点。要想知道列宁山上的美丽风光,除了亲自登临外,最好的办法就是听一听那首优美的歌曲《列宁山》:

亲爱的朋友,我们都爱列宁山,

让我们迎接黎明的曙光。

在高高山上,我们在瞭望四方,

莫斯科的风光多么明朗。

工厂的烟囱高高插入云霄,

克里姆林宫上曙光照耀。

俄罗斯的光荣祖国的心脏,

我们的首都,啊!莫斯科。

列宁山原名麻雀山,得名于中世纪一个以牧师名字命名的村庄。列宁去世后,为表示纪念,麻雀山更名为列宁山。苏联解体后,列宁山重新被称为麻雀山。这里是欣赏莫斯科风光的最好地方。靠近莫斯科河的一侧,山坡上长满高大的树木,平均高出河平面六七十米,看起来非常陡峭。正对着观景台,是莫斯科大学的正门。这座世界著名的大学,拥有包括10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在内的3万多名学生。其主楼高32层,另有55米高的尖顶,总高240米,是典型的苏联建筑。观景台前的中央体育场,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主运动场,与莫斯科大学的高耸挺拔形成鲜明对比。

作为著名的自然历史旅游景点,为保护列宁山的周边环境,成立了列宁山国家历史保护区旅游局。我收藏的两卷集《列宁文选》和《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就盖着列宁山国家历史保护区旅游局的印章。

这两种书的版本都很珍贵。《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1944年由国家政治书籍出版社出版,装帧十分精良,全书黑白印刷,但每章的第一页都套印了红色。书中配有多幅黑白插图和照片,栩栩如生地反映了列宁的革命道路,而最前面的列宁素描插图则是粘上去的,时隔60多年,直到今天,这张插图依然粘得非常牢固。

两卷集《列宁文选》虽然是中文版,但却不是在中国翻译的。它们是根据苏联外国文书籍出版局1950年出版的中文版编排的,由苏联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学院1946年在莫斯科刊印的俄文版译出。

无论是《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还是《列宁文选》,最前面都套红印刷了斯大林在纪念列宁逝世一周年时发表在《工人报》上的一封信。信上的文字是我们许多人所熟悉的:

要记住,要爱戴,要学习我们的导师,我们的领袖伊里奇。

要照伊里奇那样去反对,去战胜国内国外的敌人。

要照伊里奇那样去建设新生活,新风俗和新文化。

在工作中无论何时都不要拒绝小事情,因为大事是由小事积成的——这是伊里奇的重要遗训之一。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