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辽宁官场被杀“回马枪”,深意何在?

shehuiguangjiao 2016-04-08 17:02:34 黄 帅/文 总第310期 放大 缩小

人大会议闭幕日(3月16日),宁波市长卢子跃、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双双落马。两会刚开始,辽宁原省委书记王珉被查,中央纪委两会期间“战果”丰硕,可谓“首尾呼应、有始有终”。

王阳是继王珉之后,近期落马的又一个出自辽宁的高官。此前,王岐山已在今年2月23日的中央巡视组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给“老虎”、“苍蝇”们下了“战书”,辽宁名列今年将被“回头看”的名单中。

今年2月27日,在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辽宁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上,巡视组组长叶青纯就工作安排作了讲话,并强调:“开展“回头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重要创新,体现了巡视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巡视组将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确保问题见底;加强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在“件件有着落”上较真,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追责。当时,辽宁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陈求发,省政协主席夏德仁,省委副书记曾维都出席了会议。

中纪委已经发话:要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杀“回马枪”,要进行“回头看”。王珉、王阳的落马时间,恰好就在中纪委要杀“回马枪”后。坊间有观点认为,从王珉、王阳陆续落马来看,辽宁的官场地震恐怕已经开始。

从履历上看,王阳长期深耕辽宁官场,从1975年就开始在辽宁工作,其后四十年仕途未曾离开过本省。王阳是知青出身,从鞍山玻璃厂工人干起,步步攀直到官至副部级。其从政生涯中多次在领导身边工作,曾任鞍山市委办公厅秘书、鞍山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委秘书长,也担任过辽宁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在中纪委此前的反腐战役里,辽宁省已接连查处了一些高官。2014年初,中央巡视组首次进驻辽宁,其后辽宁官场持续震动。

2014年2月,辽宁省沈阳市检察院原检察长张东阳被查,2015年1月被判处无期徒刑。2014年7月,辽宁“首虎”、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落马。2014年7月,大连中院前院长李威被查,其后被双开。同年9月,铁岭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强被查。2015年1月,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魏俊星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8月,时任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落马,在2013年之前,他长期在沈阳、鞍山工作,曾担任鞍山市委书记,“海运仓内参”注意到,从2010年8月年到2012年1月,正好是王阳和谷春立在鞍山的工作“交集”时期。

另据不完全统计,辽宁一省仅在2015年下半年,纪检部门就已调查处理有关问题8501件,971人被处理,其中183人受党纪政纪处分,31名厅局以上官员被查,重大职务犯罪立案1155件。

明人冯梦龙之作《警世通言》早有言:“人心似铁,官法如炉。”在党纪国法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一旦违纪违法,任何人都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不能被查处的“铁帽子王”。

(来源:海运仓内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