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医者仁心 大爱瑞金

fengyanfengyu 2016-04-08 16:47:46 陈维佳(本刊记者)/文 总第310期 放大 缩小

3月的上海还微有初春的寒意,然古树已发芽,迎春花盛开!3月22日,“中国最美女医师”推选系列活动华东地区组委会在上海正式成立。该组委会是“中国最美女医师”推选系列活动组委会成立的第一个大区机构。第一届“中国最美女医师”评选颁奖庆典将于6月在上海举行,20名最美女医师届时聚首申城!

当日,本刊记者有幸为出席组委会成立仪式的上海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先生做了专访。瞿介明先生作为与上海其它几所知名医疗机构男性院长携手组成的“女医师之友”后援团之一,成为了女医师们的坚强后盾!

《瞭望中国》:瞿院长您好,很高兴可以为您做这个访问!众所周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是交大最大的临床教学医院。也是中国华东地区规模最大,专科最齐全,技术力量十分雄厚的医院。请简单介绍一下医院现有规模以及一些在行业内知名的治疗专长。

瞿介明:您好!非常感谢。上海瑞金医院在医疗、科研、教学等方面均有一定建树:曾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抢救大面积烧伤病人成功;首次利用分化诱导治疗急性早幼粒白血病成功,这是很大的医学进步,也是我们全体医护人员的骄傲。我院在明年2017年将建院110年整,是一所历史非常悠久的医院。医院现设48个临床科室,3个市属研究所。在职3711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3364名,正高副高级别员工达518名。其中医生队伍949名。女医师占到了49.7%。组建的MDT多学科联合整治团队,均有女性高级职称医师担当,如乳腺外科,放射科,放疗科,内分泌科,肾内科等医技科室的负责人都由女医师担任,为各种疑难复杂疾病患者诊治,提供了最强有力的帮助和支撑。

《瞭望中国》:谢谢,您介绍的很全面。请问瞿院长,您个人从医之路和时间。另外在您几十年从医过程中,有无一个特殊案例让您记忆深刻?

瞿介明:我是1986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毕业至今一直在卫生医疗行业内工作,至今30年整。在这30年间,我在好几家医疗机构工作过,在行政和临床科室都有长期工作经历。因为天天接触大量医患,难忘的案例很多,简单说一个吧。一年前,有个患者胸腔积液,父母带着他辗转了北京、天津、南京、苏州等大大小小20多个医院,患者身体越来越虚弱,家人心急如焚。最后找到了瑞金医院,病情在经过详细体检及相关胸部CT影像检查资料系统全面分析后,终于发现了一点蛛丝马迹,考虑是肺吸虫引起了胸腔积液并最终确诊。有了结论之后,我们处方每天一块二毛钱的药,连续三天,患者痊愈了!可见对于一个病患,不论病症大小,医生的观察诊断至关重要。一些特殊案例,尤其考验医生的整体素质,以及基本功扎实与否,这对患者非常重要!

《瞭望中国》:真的很不可思议,同时也更加理解医生的能力对患者的重要性!今天,我们是出席“中国最美女医师”推选系列活动华东地区组委会成立仪式的,您作为女医师协会后援团的一员,未来,在关爱女医师之路上将有哪些举动,您觉得什么样的女医师是最美的?

瞿介明:女性医师是职业女性中的一个特殊行业,非常值得我们敬重。她们从业过程中,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包括牺牲家庭在下一代方面的很多时间;女性在精力体力上也相对较弱,于行业内取得成绩需要付出更多更艰辛的努力!

我们医院在支持女医师方面也有较强力度,比如职业再教育方面,很多培训机会,临床探索的工作机会以及很多其它机会,我们都会给予女医师更多倾向。在团队合作中的工作安排,也会尽量多关照女性。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同时也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因此作为医疗人员,必须要有很强的责任心与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而女性医师,她们在这方面就有其独特的优势:比如她们的社会认可度普遍较高。作为一名医生,首要的是医者仁心,女性医师会展现出更加仁爱,慈爱的一面,与病人沟通的时候更柔和温婉,我认为最美的女医师一定是在学术、专业、能力方面都很优秀的前提下,站在病人角度,设身处地为患者设想,给患者和患者家属更自然舒适的体会。比如瑞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就是一位女医师,叫赵维莅。赵医生是一名广受业界认可的女医师,在行业同龄人中展示出很强的业务能力,在相关的临床应用、专业学科研究均有领军之能,非常优秀;同时,她在处理医患关系中也得到广泛认可。我认为这样的女医师就可以称为最美女医师!

《瞭望中国》:非常感谢您的畅谈,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瑞金医院,了解医疗工作者的不易!

通过对瞿介明院长短暂的采访,笔者了解了医护人员尤其是女性医护人员的艰难,以及在每一种光鲜职业的背后的付出。让我们共同呼吁给予医护人员更多的体谅和感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