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企海外收购须防竹篮打水

fengyanfengyu 2016-04-08 16:46:43 总第310期 放大 缩小

 

最近,中国的海外收购大多集中在大宗商品领域。国有企业在市场价格高峰时期收购矿山和石油资源,但如今已经蒙受巨大损失。海外收购的理由是,作为大宗商品进口国,中国应该保护自己免受全球价格上涨的影响。但这些价格同样也反映了中国海外扩张的不可持续。中国非但没有谨慎地进行避险操作,反而对本国的增长进行了杠杆式的押注。

安邦只是中国最近对外投资热潮中一个最极端的例子。2014年末,中国领导层决定通过鼓励国内企业投资境外,为升值的人民币降降温,让国内出口企业受益——从如今的市场走向来看,这似乎是一个令人遗憾的决定。这种策略带有很明显的风险。中国企业高管习惯了9%或10%的经济增速;他们缺乏在2%-3%的增速就算不错的国家经营的经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