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地方国企违约或成大概率

fengyanfengyu 2016-04-08 16:46:25 总第310期 放大 缩小

3月29日,中国东北特殊钢集团再爆出违约风险,去年底发行于2016年4月3日到期的超短期融资券“15东特钢SCP001”,由于流动性紧张,兑付存在不确定性,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6%。而前一天,当日到期的短期融资券“15东特钢CP001”未能按期兑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其发行总额为8亿元人民币,债券利率为6.5%。

面临违约风险的中国地方国企并非东北特钢一家,近期负债1920亿元人民币的渤海钢铁和负债145亿元人民币的广西有色也出现违约苗头。中国地方国企沦落为僵尸企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是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子,虽然长期亏损,但几乎没有一家愿意主动退出的。但是,在供给侧改革战略引领之下,国家加强了对僵尸企业“出清”的力度,“出清”二字十分传神,实际上就是要把那些“僵尸企业”扫地出门,不要再挂着国企的金字招牌混饭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